全省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宣传日活动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我省各地交警部门坚持宣传引导先行,教育劝导结合,行业示范引领,社会协同共治,深入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主题宣传。
4月15日全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宣传日当天,全省各级公安交警共出动警力3600人次,组织志愿者参加劝导活动3860余场,赠送安全头盔7000余个,走进快递、外卖企业900家,开展集中培训1100余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1800余份,利用LED电子诱导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2.4万余次,张贴挂图2.1万余张,悬挂横幅1.3万余条,摆放展板87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
图片
在长春市,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街路、村屯、集市、外卖配送点等场所,针对常见的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讲解,用鲜活的事故案例提醒在场群众佩戴头盔与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
在吉林市,当地交警部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外卖企业,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品与大家再次深入讲解“一盔一带”安全细节,用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外卖骑手自觉遵守交通安全。同时,民警还参与了外卖企业对优秀骑手的表彰活动,号召所有骑手向先进骑手学习,严守生命安全,守护交通安全底线。
四平、通化和辽源的交警来到美团站点,为“外卖小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民警们着重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随意变道、逆向行驶、闯红灯、酒后驾驶、骑车接打电话等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进行详细地讲解,结合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事故成因,让在场的送餐员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要求送餐员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自觉佩戴头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安全。
图片
在白城市,当地交警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组织民警分组包片深入到各城区街道和乡镇及村屯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交通安全常识。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民警还组织快递员、外卖小哥、交通安全志愿者等关爱交通安全人士,开展路面大劝导,对摩托车、汽车驾驶人以及行人进行交通安全提示警示教育。
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辖区繁华路段、农村集市等地,向现场群众发放“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书。同时还组织辖区旅游公司员工开展“一盔一带”宣传讲座,号召大家一定要规范使用安全带,叮嘱大家带儿童乘坐汽车时,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
图片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当地交警联合志愿者通过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现场为摩托车驾驶员派发安全头盔,讲述全盔、半盔、揭面盔的作用以及如何正确佩戴。民警呼吁大家要牢固树立“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头盔就是护头盾”的意识,把“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警句铭记于心。长白山公安局池北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池北区第三小学门前,通过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手册,为孩子和家长宣讲了驾乘电动车、摩托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机动车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带等交通安全知识,实现了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工作目标。池北交警在城区重要路口为机动车驾驶人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发放了印有“一人一带、平安常在”和“一人一盔、安全守规”小贴纸,帮助驾驶人粘贴在车辆醒目的位置,以便时刻提醒驾驶人佩戴安全带和安全头盔,得到广大驾驶人一致好评。
梅河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现场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赠送安全头盔,并详细讲解安全头盔的正确佩戴方法,教育和引导大家要主动佩戴头盔和系好安全带。
此次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提升了佩戴安全头盔的覆盖面、知晓率和影响力,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和良好出行习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董鹏宇 实习生:潘婷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