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防贫监测预警系统筑牢防贫“安全线”

自我县启用防贫监测系统以来,各乡镇实现了对防贫对象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筑起了防贫“安全线”。

一大早,环县天池乡殷屈河村防贫监测系统村级管理员赵志岗像往常一样,刚上班就打开了防贫监测系统进行监控。突然一条醒目的红色预警让赵志岗立即紧张起来。系统显示该村农户王选荣缺乏劳动力,有返贫迹象。看到预警信息,赵志岗立即与村干部核对该户资料,并起身至王选荣家实地核实。

王选荣家共有8口人,家中4个孩子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父母年近7旬无劳动能力,全靠王选荣夫妻种地养羊维持生计。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老办法养殖的弊端越发明显,费时费力且效益不高,心力憔悴的王选荣养殖积极性大打折扣,甚至出现了放弃养殖的念头,这也将意味着2019年脱贫的王选荣再次因缺乏劳动力存在返贫可能。

随后,乡、村帮扶干部和殷屈河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屈有栋一道再次来到王选荣家中,现场帮助王选荣解决困难,确保养殖收益好,脱贫不返贫。

防贫监测预警系统以实现“数据共享、监测预警,分级管理、协同救助、主动发现、精准防贫”为目的,监测对象主要以家庭为单位,面向所有农村居民。紧盯低收入户、就业不稳定户、易地搬迁户、灾后重建户,以及老、弱、病、残家庭和其他农村特殊困难家庭。主要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新发状况造成家庭刚性支出骤增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省定农村低保标准且符合财产状况规定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

防贫预警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把全市各县市区防贫信息和监测信息的上报、管理及部门支出记录统一纳入到系统平台,为全面做好防贫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据了解,目前环县防贫监测系统共反馈红色预警2909条,黄色预警19278条,蓝色预警25997条。红色预警乡镇一级已经全部核查完毕,相关部门正在落实帮扶措施的有2774条,解除红色预警173条,黄色、蓝色等级预警正在密切监控中。

记者:鹿铭

总监制:耿春玲

监 制:郭锋 李 文

责 编:刘玉娟

编 辑:鲁 蓉

原创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有侵权,联系我们删除。

▼ 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