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高新区: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吴辉兵 廖繁升)4月15日上午,淅淅沥沥的春雨中,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绿色建材项目负责人王善文陪同攸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力,行走在新上的两条生产线建设工地上。他说:“如果不是因为下雨影响工期,这两条生产线今年7月份就能投产,年产值将要翻一番。”
图片
图为攸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力(中)冒雨察看旭日陶瓷二期生产线建设进度
旭日陶瓷坐落在攸县网岭镇,属于攸县高新区“一区二园”中的循环经济园。2013年入园以来,四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白兔”牌外墙砖,每天可产1.8万箱。去年产值3亿多元,缴税2000多万元。因为产品供不应求,正在规划扩建四条绿色建材生产线,两条先上。“按照规划,公司用地将达到950亩,堪称‘园中园’了。”杨力笑称,可以命名为“旭日园”。
然而,就在去年10月,广西某县新建了一个陶瓷产业园。12月11日,该县县长带领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一行15人,来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考察、招商,承诺提供1000亩土地等相关优惠政策,想将该项目引进到该县。
攸县县委、县政府和高新区了解情况后,县长李鹏程率杨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赴珠海总部,与旭日集团董事长黄英明对接项目落户工作,打消了企业的顾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多次与网岭某单位对接土地置换工作,确保了在1个月之内完成240亩土地的统征工作,并组织材料入窗报批。今年1月2日,绿色建材项目开工建设,生产线及配套设备都是国际知名品牌。新增投资近1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新增税收翻一番。
杨力开心地说:“这一来,黄总投资攸县这片热土的信心就更足了。”
今年一季度,攸县高新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0.87亿元,同比增长43.81%。其中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8.8亿元,同比增幅55.47%,占技工贸总收入的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