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1112家小微企业以信用换贷款9.21亿元

税务人员到线缆企业了解生产情况。王亚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王亚薇 武征)在河北省宁晋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网上渠道优势,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纳税信用贷“非接触式”服务。申请“以信换贷”的企业,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只需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提交线上申请,实现了24小时自助办理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

截至2021年3月底,邢台市宁晋县6家金融机构为1112家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余额9.21亿元,有力支撑了企业稳定发展。

宁晋县税务部门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各金融机构推出一系列额度适宜、申用便捷的纳税信用贷产品,持续提升“银税互动”工作质效,为县域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纾解经营困难提供优质选择。

宝辉线缆有限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探索零库存运营模式,但受制于自有资金不足,新运营模式难以彻底执行。

零库存运营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等环节不以库存形式存在,而是始终处于周转状态。这有利于缩减生产成本和经营周期,但企业要有足够流动资金支撑运行。税务部门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税务贷”,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宝辉线缆总经理孙雄江表示:“‘税务贷’凭借良好纳税信用评级就能申办,公司拿到一张授信额度500万元的贷记卡,不用时不产生利息,使用时按天计息,随用随还。”

今年,宝辉线缆制定的销售目标是突破1亿元。流动资金问题解决后,该公司顺利实现了零库存运营,市场竞争力提升,有能力完成更多订单。

税务人员向小微企业介绍纳税信用贷办理流程。王亚薇 摄

纳税信用贷开设之初,只面向A级和B级纳税信用企业。M级纳税信用级别适用于新设立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去年,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更新银税互动协议,将受惠企业扩大至信用M级,使新办企业也能申用纳税信用贷。

今年初,星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营收回款停滞,工人工资难以足额发放。税务干部上门辅导,告知企业符合申请纳税信用贷资格,讲解了申请途径及方法。 财务负责人张楠说:“虽然我们公司起始信用等级评为M级,但是通过建行‘云税贷’,顺利得到了16万元贷款,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河北好邻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糕点、饼干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拥有的“谷多滋”牌麻仁香酥被评为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去年底,公司根据订单激增形势要扩大生产规模,计划尽快购进一套生产线。与意向供应商谈妥价格,签订供货协议时要求2天内支付定金。而企业当时流动资金不足,设备采购因此遇阻。

“在参加税务局的政策培训时,了解到可以申请‘小微易贷’产品,我马上向公司汇报了这个好消息。”河北好邻居食品财务人员邢丽丽说,她在网上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当天50万元资金就打入了公司账户,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