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分钟!连州“智慧法院”化解一宗纠纷|我为群众办实事

16分钟有多长?国家二级运动员大概能跑出5000米,大约一场足球赛的6分1赛程……利用“智慧法院”成果,连州市人民法院则在16分钟内化解了一宗纠纷,以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程无需诉讼费,没多跑一步路,连州法院的办事效率很高,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实事。”事主点赞说。

连州市人民法院利通过“线上调解”方式,快速调解一起定金合同纠纷案。

不久前,郑某与连州某公司产生定金合同纠纷,郑某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连州法院立案庭法官对案件情况进行初步审查后,认为案件符合诉前调解的条件,且原告表达了调解意愿,希望通过调解尽快解决纠纷。

为解决当事人的“急难愁盼”,承办法官随即联系被告公司,经电话沟通双方当事人均同意在线调解后,利用微信“粤公正”在线诉讼服务小程序指导双方当事人在线登录、实名认证、完善信息。准备工作完成后,仅用16分钟,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随即,法院于第二天上午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至此,这起纠纷案顺利结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连州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的“数字正义”。今年第一季度,连州法院诉前联调案件新收104件,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近70%。

【记者】黄津

【通讯员】何祥振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