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酒泉市市县医院向下转诊688人次 破解向下转诊难困境

首诊在基层,但市民就医时往往更青睐大医院,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近年来,酒泉市大幅提升市县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破解双向转诊向下转诊困境。今年1月至3月,酒泉市市县医院向下转诊688人次。

分级诊疗是合理调配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但长期以来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服务水平与群众认可度没有达成一致等原因,导致患者双向转诊“上转易、下转难”。

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明确常见病种出入院标准和双向转诊标准,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力争实现“能在乡镇卫生院治疗的,不到县级医院治疗”“能在县级医院治疗的,不到省市级医院治疗”的目标。

酒泉市连续3年实施“双轨并行双向培养”行动,酒泉市人民医院与阿克塞县人民医院、酒泉市中医院与肃北县蒙医院、敦煌市人民医院与肃北县人民医院结对组建3个紧密型医联体,由支援医院选派业务骨干,深入3家受援医院蹲点帮扶,全面开展坐诊、手术、会诊以及巡回医疗、技术培训等业务帮扶和技术示范,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目前,酒泉市组建医疗集团、县域共同体、专科联盟、远程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126个,市、县、乡(社区)112家公立医疗机构和10家民营医疗机构加入松散型医联体建设,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合理流动,提升群众就医服务质量。

同时,酒泉市全面提升市县医疗机构常见病诊疗和应急急救能力,建成县域胸痛中心1个、卒中中心5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5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5个,确保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拥有30种重大疾病救治能力。2020年,全市区域内就诊率达75%,向下转诊率递增5%左右。今年以来,酒泉市各级医疗机构诊疗66万人次,市域外就诊率仅为8.1%。

“以前,社区医院设施老旧,就医体验差,我总担心把病耽误了,舍近求远跑到大医院看。这两年,社区医院建得又干净又漂亮,设施先进、医生专业,看病、拿药很方便,平常小病我们都在这儿看。”在酒泉肃州区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谭女士说。

来 源:酒泉日报社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韩 蕾

编 辑:范昊帆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