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市民放鞭炮背后的反腐期待|长城评论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清源

4月12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官方消息,湛江吴川市委书记全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次日,在吴川街道上,有居民挂起了长长的横幅,上面写着“热烈庆祝吴川大老虎接受审查调查”,并燃放起了鞭炮。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当地百姓用这种最纯朴、最直接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爱憎。虽然全可文书记仍在调查中,但至少说明,他恐怕早就不得人心了,也说明其违纪违法问题在民间也早有传闻和议论。

其实,官员落马后,群众放鞭炮、拉横幅庆祝的现象早有先例。这一方面反映出民意对反腐的期待和认可,也从另一方面看出民意对官员之前的种种表演早已洞若观火。

比如,就在全可文落马的一个月前,吴川市举办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会上,全可文还为政法系统干警上党课,要求大家念好纪律条令“紧箍咒”,严以用权、谨慎用权,守住清廉底线,把好金钱关、人情关、亲情关,按原则、按规定、按程序办事。令人意外的是,全可文自己却“率先”成了警示教育的新晋样本。

这样的表演似曾相识。陕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在被查处的前天上午为党员讲党课的时候,还大言不惭地说要感谢组织培养,才能由一名农家子弟从大队支书成长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时,还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如何识别别人冒充他亲戚,并依法处理秉公办事的传奇故事,表演才华可见一斑。

还有,国家贫困县河南省卢氏县委原书记王战方,任职期间,一意孤行,通过操作用人程序,违规将多位亲戚朋友安排到卢氏县行政事业单位上班,并通过亲戚朋友收钱为企业老板谋取不义之财。可是他却一直住在有60多年的老县委房子里面办公,将自己装扮成非常廉洁的官员。在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时,他说:“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吗?”他还希望广大网友对他能够多“吐槽”、多“拍砖”、多“点赞”,使其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王战方演戏的逼真程度,真可谓“假作真时真亦假”,让人叹为观止。

可是,演技再高,终究还是表演,终究逃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无论这些领导干部运用何种方法来费尽心机地扮演那种角色,其表演如何逼真生动,惟妙惟肖,都瞒不过人民锐利机敏、明察秋毫的眼睛。听其言而观其行,百姓更看重的是你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掩耳盗铃的“拙劣”表演,是不能够也不可能长期欺瞒下去的。

居民放起的鞭炮表明了对一些人这种“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多面人生”的厌恶态度,体现着百姓对地方党委书记的真切评价,是一种民情、民意、民怨的直观体现。这也给纪检监察部门提了个醒,民众素来不缺乏参与反腐败的热情与决心,只要善用民意的监督触角,就可以早一点发现违法违纪的官员,发挥应有的反腐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