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农家书屋成为服务群众“黄金屋”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杨红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视,每年农闲时节,农家书屋成了大家青睐的场所。在这里,大家纷纷“充电”“取经”,鼓口袋富脑袋,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汲取增收致富营养和开阔眼界的主阵地。

时下,走进岷县图书馆茶埠镇分馆,村民贾会清正在仔细翻看着养殖专业书籍,进行自我“充电”。自从村上有了农家书屋,大家茶余饭后便有了好去处。通过日复一日的知识积累,贾会清不但学到了很多种养殖技术和方法,一般的风寒感冒,也在医科书籍里找到了应对措施,这让他对农家书屋更加有了依赖。“我一有时间就跑到村址的图书室里看书,一般看医药这方面的书,再就是养鸡、养猪那些常识,比如养的猪有病了,自己也就买些药灌上。这儿方便得很,随便进来,什么书都有。”贾会清说。

在农家书屋中,最受欢迎的便是种养殖和栽培技术类实用书籍,俗话说家畜是农宝,致富路上少不了。54岁的村民白义中便是家禽养殖类书籍的资深爱好者,这几年,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老白又开始盘算着搞养殖,给家里增加收入。白义中说,农家书屋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这里,自己找到了赚钱的“窍门”,成了他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家门口的图书馆,不仅为广大群众在增收致富、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上提供便利,也给孩子们拓展了知识,丰富了课外生活。梅川镇红店小学二年级学生陈萱萱说,农家书屋离家很近,她经常来图书馆看书。同时,图书种类多,自己也特别喜欢。

目前,全县各乡镇图书分馆和各村农家书屋对各类藏书进行了归档整理,实现了数字化运营,图书借阅也越来越便捷高效,更好满足了广大群众在图书文化资源方面的需求。岷县图书馆梅川分馆图书管理员李芳霞说,目前3908册图书全部实现了图书数字化,以前这种标签都是手写的,现在全都是机器打出来的,更方便读者借阅。“目前茶埠镇23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已经做到了全覆盖,2020年共接待读者一千五百多人次,主要借阅了农业科技、药材种植、养殖业等各类图书2500多册,使群众在闲暇之余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岷县茶埠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李志远表示。

近年来,岷县扎实开展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以县图书馆为总馆,在乡镇综合文化站设立分馆、村农家书屋设立服务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并统一由县图书馆统筹调配,实现了分馆与总馆服务功能基本一致、服务项目按需供给、文化资源互联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好帮手”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智囊库”。

责任编辑: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