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提速升级

人民网哈尔滨4月16日电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全面推动“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推行“一链通办”,逐渐把“不让老百姓跑第二个窗口”的改革目标变为现实。通过集成服务改革和平台一体化改革,齐齐哈尔市对不动产业务办理程序进行了梳理,进行业务办理的数次提速和流程简化升级。截至2020年末,该市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比《不动产登记条例》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了97%,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贷款新购商品房一次性办结
贷款购房人新购商品房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时,可一次性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并在接到通知后,直接前往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和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
二手房交易“一窗式”服务
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式”服务实现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收费、一口领证”。办理人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只需叫1次号、1个窗口受理、1次办理,整个过程中仅需填写1张表、提交1次资料,不需要再提交复印件,整体办理时间4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自来水”“燃气”的更名过户业务,也可通过“一窗式”平台直接办理。
企业用户可在专用窗口办理业务
企业用户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借助在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设立的4个“项目管家”专用窗口便捷办理。目前,“项目管家”由专人全程领办。
办理业务要件不全 实行“容缺受理”
办理业务要件不全,可借助对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所辖区域内企业实行的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模式,部分登记要件(如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申请人可先行承诺延期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可以先行受理,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多跑路现象。
“同城通办”、在线办 方便市民办业务
目前,齐齐哈尔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基本实现了“同城通办”,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服务厅、建华分中心(建华区政务大厅)、铁锋分中心(铁锋区政务大厅)均可办理该市中心城区内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民也可通过手机登录“鹤城在线”APP 平台,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专栏中提前约办业务,在房屋信息查询功能了解房屋的基本情况。目前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展了邮寄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自助打证服务等业务,让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更加便利。(李熙爽、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