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幕!美上央视!最美“南京花园”来了!

最近

你的朋友圈是不是

被江苏园博园的美照刷屏了呢

不仅如此

近日园博园还“美”上了央视

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

《沿着高速看中国》

对园博园进行直播‍

看了那么多“剧透”

是不是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今天

这座最美“南京花园”惊艳亮相

经过两年多规划建设,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于4月16日至5月16日在南京举办。

为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艺博览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占地面积约345公顷,园博园建设紧紧围绕“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主题,融合“花园、公园、乐园、家园”理念,通过生态园林技术、绿色转型发展、多元文化融入,旨在打造集园林园艺展示、休闲体验、度假康养和会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园林。

园博会结束后

园艺博览园将继续对外开放

“永不落幕、永远盛开”

来园博园不仅可以打卡、看风景

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都尽显匠心

一个标志性建筑、两大光智工程、三大形象入口、四大精美花谷、五大精品酒店、六大配套设施……园博园创新运用中国三大地质断面之一“方山—孔山地质断面”,落绣花之针,着点金之笔,倾尽匠心,砥砺心血,终于化矿坑为公园,化宕口为花园,化山谷为乐园,化荒郊为家园

“紫东崛起”立文旅标杆

紫东阁向阳而立,矗立山巅,俯瞰园博园。这座高44.88米的标志性建筑居片区制高点,是京沪高铁等大交通进入南京的“第一眼”,更是南京紫东地区的“地标”所在。

登阁远眺,“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四大精美花谷星罗棋布

“崖畔花谷”背倚阳山碑材,百米宕口峭壁延展,崖下芳草茵茵,碧波荡漾。这里是园博园的“第一站”。

“时光艺谷”是主展馆,中国水泥厂昔日投料仓“变身”主塔,筒仓、烟囱化作博物馆,百年工业遗存精彩“再生”,无声讲述人与自然的理念变迁。

“苏韵荟谷”以流水串联,江苏13个城市展园各抱地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集苏式园林山水之大成,汇江河湖海文化之精华。

“云池梦谷”曾是南京最大的采石宕口。以山为幕,栈道蜿蜒,巨大崖壁成了“剧院”,岩壁间“嵌”着酒店。深坑里,42柄直径21米的亚克力板“巨伞”撑起了一汪碧水,伞下“藏”着一座生机勃勃的水下植物园!

彰显文旅之美,更求定位之高,才能称作“标杆”。园博园建设之期,恰合南京紫东战略实施推进之势。按照总体规划,南京紫东地区将打造“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构筑“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站位紫东核心区,承应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打造紫东“文旅之城”标杆,担当全国“城市双修”示范,园博园当仁不让,使命在肩。

园博园的夜晚更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运用光艺术、AI人工智能两大现代技术手段,园博园“植入”大数据集成+神经网络运算平台、莫奈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和AI自动化运营平台,将打造业内首例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呈现效果空前的视听盛宴。

“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两载争朝夕,万人大会战,南京江宁建起一座园博园,也打通了“两座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园博园位于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汤山四大风景区环抱间,项目占地3.45平方公里,片区有孔山、苋山、棒槌山等山体,自然禀赋优异,石灰石矿产资源丰富。百年来的不间断采石,沿山形成巨大的断层崖壁,恢弘震撼。

园博园选址于此,就是要将之进行再生性修复,打造“城市双修”的全国示范。也正因此,园博园“四大花谷”的核心原则就是利用、修复、改造、活化,没有对山体宕口进行二次破坏。

以“时光艺谷”为例,一个筒仓修复,比新建几个筒仓的成本代价都高。首先是清空仓内水泥块,再进行结构体加固“强骨骼”,外墙色彩是专门的涂料,不是刷上去的,而是“点射”出的局部做旧效果……仅一个“时光艺谷”,就保留下24处单体老建筑、42个筒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小湖山村见证了这一理念带来的巨变。这个江宁区汤山街道的偏僻小村,曾因采矿火车环绕、沪宁高铁穿境而落寞。如今,这个村子成了园博园的“核心区”,昔日脏乱差的小火车变成了樱花林中穿梭的文旅专列。

“永不落幕”自当日始,“永远盛开”向未来开。开局“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园博园——这座最美“南京花园”响亮发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声音”:推动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看了这么多

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去逛逛

这份园博园出游指南

请收下!

公共交通指南

可以在市内搭乘或转乘南京地铁4号线,在孟北站下,转乘园博园免费接驳车,上午8点40开始接驳。

同时,在市内其他地点也有免费接驳车:

在江宁汽车客运站,可乘坐接驳车1号线,上午8点接送至园博园,下午3点返程,中途停靠宁泉北苑、麒麟门新大街。

在麒麟门新大街,可乘坐接驳车2号线,上午8点接送至园博园,下午3点返程。

在南京南站,可乘坐接驳车3号线,上午8点接送至园博园,下午3点返程,中途停靠马群。

在仙居雅苑,可乘坐接驳车4号线,上午8点接送至园博园,下午3点返程。

自驾出行指南

自驾来园博园,可以导航搜索“江苏园博园”:

经马群转S122省道(麒麟门大道)园博园口下,根据导视指引转入城市三环到达西平门(1号门)停车场;

或者经沪蓉高速,阳山口或汤山口下,根据导视指引到达东宁门(3号门)或北安门(2号门)停车场;

也可以经铜龙省道经圣湖路,根据导视指引到达东宁门(3号门)或北安门(2号门)停车场。

一场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一座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

来这里

解锁属于你的花园漫步之旅吧

来源:北极阁瞭望(全媒体记者:周亮 王路 马瑞 陈震坤 朱皙润 朱鹏;编辑:严书培;执行主编:冯薇;主编:王辉)

部分内容来源:新华日报、南京文旅、江宁发布、南京发布等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