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拖油瓶”,陈劲松给世联行讲了“大资管”故事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深圳
  “大横琴集团成为世联行实际控制人以来,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是反思——2020年前的探索哪些干得好、哪些干得不好,因此我们剥离了一些非常重的、拖累业绩又不是主流方向的资产。”世联行联席董事长陈劲松在业绩会上如是说道。
  4月15日下午,世联行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集团董事长胡嘉、联席董事长陈劲松携总经理朱敏、执行副总裁肖家河、财务总监薛文、董事会秘书吴惠明等管理层出席。
  2020年对于世联行来说,绝对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董事长辞任,实控人易主...一次次的把世联行放到了公众的视野之下。最终,公司交上了一份“扭亏”的成绩单。
  少数股东 “剪刀差”
  “固本强基,重回增长”。这是世联行20201年致股东信的标题。从数据看,世联行确实扭亏为盈,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暗伤”。
  2020年公司营收为67.23亿元,同比略增1.1%,打了个“擦边球”。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35.33%,但扣非后净利只剩下2521万元,同比下降32.62%。
  世联行业务包括了交易服务、交易后服务、资产运营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四项。其中交易服务收入占比最高,2020年实现收入47.79亿元,同比增长11.43%,占总营收的71.95%。
  根据年报显示,世联行的交易服务主要是为开发商企业提供代理销售,报告期末,公司实现代理销售业务收入29.95亿元,同比增长4.92%,其中包括头部房企恒大、万科两大客户代理销售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3.17%和28.51%。
  世联行的业务板块并没有做到齐头并进,交易后服务和资产运营业绩大幅下滑。2020年世联行交易后服务收入3.62亿元、资产运营收入8.35亿元,同比减少51.24%、10.65%。据了解,交易后服务主要为金融贷款业务,资产运营则是公寓的租赁业务。
  此外,2020年公司少数股东利润为2252.58万元,同比增长52%,而值得注意的是,世联行的少数股东权益1.03亿元,同比下降4%,权益减少,但利润却增长,二者出现背离。
  截止2020年底,少数股东损益占比16.93%,权益占比0.9%,“剪刀差”约16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类现象往往说明上市公司存在“明股实债”之嫌。
  剥离资产
  正如陈劲松在业绩会上所说,世联行剥离了一些非常重的、拖累业绩又不是主流方向的资产。而其所剥离的这些资产,主要涉及的营收出现下滑的交易后服务和资产运营业务。
  近年来,世联行与信托之间的互动十分频繁,互动的主体是世联行旗下的金融机构世联小贷,而互动的内容,是向信托剥离金融资产。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世联小贷已有8次转让意向,如算上此次拟转让的1.05亿信贷资产,合计金额达10.69亿元,主要交易对象是云南国际信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信贷资产出表后,世联行不仅获得了现金流入、锁定了部分利润,也剥离了坏账风险,对世联行来说,一举三得。
  除信托之外,自家的员工持股平台也曾“接盘”信贷资产。2020年12月8日,世联行公告称,拟向卓群创展转让世联小贷持有的信贷资产,转让价款约8.06亿元。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卓群创展由世联老臣周晓华、梁兴安各持股50%,该公司持有世联行3.77%股权。
  于报告期末,世联行已转让世联小贷持有的8亿元的信贷资产。
  资产运营方面,去年世联行已将承载长租公寓的世联集房卖给世联行大股东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和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等,作价5.3亿元。
  胡嘉、陈劲松在联合署名的致股东信中称:“阻滞世联行前行的几大障碍已经清除。”同时,世联行已经给出业绩预测:今年预计全年收入72.3亿元,归母净利2.12亿元,同比增长92%。陈劲松亦自信表示,公司“有信心挑战2017年最高的销售目标”。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劲松在业绩会上展示了公司的“2111战略”,“2111”中的“2”即集中大交易、大资管两大核心业务,大交易为生命线,大资管为增长极;三个“1”则分别为打造一个全面升级的横琴城市资管标杆、一流客户体验、一支专业团队。
  而胡嘉则表示,世联行现阶段的“大资管”尚未成体系,主要是在过往发展中有历史原因及缺乏股东支撑,因而发展相对较慢。大横琴对城市管理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经验和逻辑,大横琴对世联行不只是物业注入,更是战略协同,不远的将来,世联行将会让外界看到“横琴模式”。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