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发现】永胜片角:政府带动,人人参与,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巩固

近日,记者在永胜县片角镇采访时,无意中看到政府工作人员早晨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镇政府门前的大街。
图片
据了解,片角镇政府大门口的丁字街区为商铺、餐饮、住宿较为集中区域,街天更是人流量大,摊贩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自片角镇干部职工全体上街清扫街道以来,整条街道环境卫生逐渐得到改善。
图片
“这个活动我们坚持了快两年了。从去年八月份开始,我们镇党委政府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将打扫街道时间固定在每周周一、周三、周五。机关支部的所有党员都要参与清扫,逐渐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片角镇宣传委员罗张英介绍,片角镇结合主题党日,通过党员带动、爱心超市、村规民约、公益性岗位保洁等多种方式,积极带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从刚开始群众的保持观望、不参与、不理解到现在的人人参与,家家商铺都干净,群众的思想彻底发生了改变。
图片
“我在这里开来十五六年的店了,以前环境卫生还是比较差。通过政府长期持续的活动清扫活动,门前环境卫生明显改变,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卫生嘛,越干净越好。”商铺老板刘玉阳说。
图片
“他们这个活动持续了很久,一直在弄,把这个街道打扫得很干净。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平时我们自己也会把门前卫生搞好,整条街道的商铺店主每天都把自家门前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的。片角精神值得鼓励,值得全国推广。”片角镇嘉乐购物广场店长王超说。
图片
“好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成效。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加深了感情。也为今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片角镇司法所所长杨文根说。
图片
“我们镇党委政府每天都是党员带头、干部职工带头开展我们的责任区的清扫,我们片角集镇共划分了15个责任区,把七站八所全部纳入我们的责任区。”片角镇党委书记金发斌说。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片角镇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形成“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记者/余金山 赵凤铭 杨泽燊 梁国宏 付学琴
编辑/林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