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消防|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DEHONG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3月,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突发“3·29”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德宏州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结队伍奔赴抗疫一线,凝聚起全员合力抗疫的最大动力,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正在一线督导检查的李玛琳副省长指出:“消防救援队伍是和平时期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

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州消防救援队伍立刻进入二级战备状态,执行战时纪律。听闻讯息,126名党员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支队党委从中挑选支队机关、机场大道特勤站的20名业务骨干,会同瑞丽市消防救援大队、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消防救援大队、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的29名指战员组成一支49人的党员突击队,携带个人防护、洗消、灭火、救援等器材装备1600余件套奔赴瑞丽市开展疫区消毒、病员转移、环境消杀等防疫处置任务。

支队每日调度研判疫情,由党委成员带队,建立前方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驻扎疫情防控最前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热忱服务,助民在“危难中”

疫情发生后,支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瑞丽片区3个大队先后参与到网格区入户排查核酸检测情况、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现场秩序维持、人员信息登记录入、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前置值守备勤、网格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值班值守、居民外出凭证办理发放、生活物资配送、感染点封控消杀任务。

支队根据巡边任务情况,科学部署力量,进一步加大3个边境执勤点的巡逻力度,实行轮换制,保持不间断、高频次巡逻,严防人员偷渡造成境外疫情输入,切实履行为国守边、为国分忧的使命担当。截至目前,全州队伍累计出动119批次、37车299人次参与涉疫勤务处置,排查登记网格区群众核酸检测情况8356人次、开展疫苗接种前登记813人次、协助核酸检测采样12908份、入户排查70户、为网格区人员办理《居家隔离期间居民外出凭证》235份;开展网格区管理巡察65次,劝返人员156人次;为居民配送菜品、物资200余份,共计3吨余,彰显了消防救援队伍的为民情怀。

将安全屏障筑牢在“最前沿”

全州消防救援队伍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研判,及时跟进隔离点建设期间和投入使用后的消防服务工作,支队主官每日带队深入定点医院、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派出一名副支队长全程参与到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隔离点改造建设办公室,协调指挥全州隔离场所改造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事宜。

统一制作中缅文双语版《消防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2.2万份,利用配送物资等时机向隔离点和隔离人员发放。对全州104个隔离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实施“点对点”隐患防范。针对部分隔离点启用后面临集中人员多、场所面积大、消防安全风险高等实际问题,制定针对性消防安保方案,配备1名消防监督员、5名消防员和1辆消防车,24小时前置值守备勤,开展防火巡查,确保隔离点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对6家定点医疗机构、1家防疫物资储存场所、124个疫情防控隔离点等单位场所开展微信、短信提醒1600余次,电话问询582 家次,实地检查144家次,指导消除安全隐患235处,提出火灾防控对策建议110余条,坚决守住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底线。

有一种付出叫逆向而行

有一种精神叫无私奉献

有一种大爱叫家国情怀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德宏消防救援队伍党员突击队始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他们不计安危、日夜奋战,用汗水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与病毒抗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火焰蓝”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德宏州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陈柏宇

▌责任编辑:赵珺珺

▌文稿校对:赵珺珺、陈柏宇

▌审核:罗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