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以“质量第一”推进教育强区“落实突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6日讯(记者 高晨 通讯员 宋以生 亓俊然 韩冰)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临淄区提出“教育是滚雪球而不是撒雪片”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突出“质量第一”这个“上线”,旗帜鲜明讲质量,聚精会神提质量,推动教育强区建设落实突破。

全面视导,引领质量提升

深入课堂听评课,听取学校负责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汇报,集中反馈听评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近一个月以来,临淄区集中开展了教学视导工作,区教研室全员参与,范围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

2月26日,临淄区2021年教育和体育工作会后第一天,该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专程到区教研室调研,听取教研室工作汇报,并要求教研室要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员到学校进行教学视导。

对于开展这次视导的初衷,张成刚说:“教研室主要任务是研究、指导、服务于教育教学、服务于师生成长,对提升教育质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教研员队伍是教师队伍中关键中的关键,通过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可以最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稷下小学教学视导过程中,小学语文教研员韩春梅听了屈超老师讲授的《燕子》,指出了屈老师重难点不够突出的问题。“教材解读能力和学情把握能力是上好语文课的重要能力,只有透彻的解读好教材、精准的把握住学情,才能带着学生在文本中收获语文学习的方法。”屈超反思道。

教学视导刚结束,4月2日,临淄区召开了教学工作推进会,区教研室主任王会芳就教学视导作了总结汇报。“视导发现了全区面上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类问题’,比如,满堂灌、满堂问,课堂效率低,教学常规不扎实,教研虚而不实,等等。”王会芳在报告中说,“问题就是质量提升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存在的问题,拿出系统解决方案,努力贡献‘质量第一’的‘教研力量’。”

把稳“龙头”,带动质量提升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龙头”,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特别是,在现有模式下,高考质量备受各界关注,影响的不仅是高中教育,还会影响整个基础教育。

“没有了质量,没有了升学率,高中教育就没有了竞争力,学生不答应,家长不答应,全社会也都不会答应。”张成刚认为,“我们提‘质量第一’,首先还是高中教育质量。”

新学期以来,临淄区将“质量第一”的着力点放在高中,先后到高中学校调研,走访慰问高三教师,赴济南、青岛、河南、济宁等地区学习尖子生培养经验,召开高三一模成绩分析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持续凝聚起高中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最近一段时间,临淄中学校长杨希亮显得格外忙碌,除了每周雷打不动到班级听3节课,他思考最多的还是高三备考。“我们调整优化了备考计划,完善了学校、级部两级巡查机制,强化了集体备课细节管理,加强学生的备考方法指导,实施边缘生订单式培养,备考状态明显提升。”杨希亮说。

建立区域内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营造区域高中教育发展良好生态,是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临淄区计划在推动‘强基班’提质扩面、引进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争取在尖子生培养、高考成绩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张成刚介绍说。

辩证而论,洞悉质量提升

“一提教育质量,就是要分数,要分数就是应试教育;一提素质教育,就不要分数,不要分数才是素质教育。”来到教育后,张成刚发现,分数和素质教育之争,成为“质量第一”绕不过的“坎儿”。

“只强调分数,或者只强调素质教育,是一种‘一元思维’,并不可取。”张成刚认为,突出“质量第一”,必须树立“二元思维”,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在2021年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上,张成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既要纠正‘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偏颇,更要理直气壮地树起质量第一的旗帜。”

围绕着质量提升,各学校也积极探索教学管理创新。遄台中学在初四年级探索分层走班教学实验,将并行的两个班级中的学生按知识掌握程度、能力差异和学习需求,兼顾学生意愿分为A、B两个层次,学科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备课、上课、作业和检测,让每名学生都“学有所得、各有所进”。

4月8日,临淄区融媒体中心《有的是办法》特别节目——“‘四大’活动大家谈之思想大解放”专场进行录制,张成刚再次谈了对“质量第一”的认识。他说:“素质教育不唯分数不是不要分数、不唯升学率不是不要升学率,不关注分数,不要升学率,对任何学校而言都是不负责的。高质量的教育,是遵循教育规律,使孩子们在身心健康、全面个性发展的基础上学习能力、学科素养、学习成绩更优秀的教育。”

“质量第一”也有底线。在“大调研”过程中,临淄区发现个别学校和老师搞加班加点,搞时间+汗水,增加了学生负担。对此,临淄区通过加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宣讲、严查违反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小学课后服务等措施,建立了“质量第一”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汗水,用水大泡倒墙的方式获取的高质量,是违反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张成刚说,“新形势逼迫老师多付出一些时间和汗水,在教学和育人上用心用情用力,提高学科情商,努力走轻负担高质量的育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