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场镇管网全覆盖 生活污水应收尽收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周子榆
4月16日,记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该区将完善所有乡镇的污水管网,其中,新建污水管网25公里、支管网80公里。
日前,在金台镇肖家庙村污水管网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开挖沟渠、安装管道。“我们将新建总长3千米的污水管网,目前已安装1千米,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金台镇污水管网施工方负责人冯伟介绍,污水进入管网后,统一流入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最大程度减少了污水对集镇环境的污染,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图片
金台镇肖家庙村污水管网建设现场
“现在管道接到家门口,以后生活污水也不再乱倒了,环境自然也就好了。”肖家庙村群众赵淑会说,以前房前屋后垃圾遍地,加之污水从破损的管道中流出,随着气温升高,刺鼻的臭味让人难受。
顺庆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居民的生活污水乱排乱倒,流到沟渠、小溪小河造成污染。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配套主管网和支管网建设,不断提高全区乡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实现场镇污水应收尽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据了解,顺庆区现有乡镇(含潆溪街道、搬罾街道和农村)污水处理厂(站)38座(其中村级污水处理站14座),设计处理生活污水28620吨/天,实际处理生活污水10495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