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投入使用 可有效降低扬尘

由钢结构支架撑开的防尘网——“天幕系统”。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中建八局二公司河北公司中国联通702局通信综合楼项目工地上,由钢结构支架撑开的防尘网——“天幕系统”正式启用。业界专家表示,这是河北省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首次投入使用,将有效降低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问题。

4月16日,在项目施工现场,工地钢结构支架上方的绿色天幕尤其引人注目。记者看到,防尘天幕覆盖了整个施工地块,防止施工产生的沙尘向外界扩散。与此同时,天幕钢丝绳上的众多喷淋设备喷洒着水雾,打湿空气中的沙尘,犹如给工地“淋浴”,这是防尘的第二道保险。工人们就在绿色天幕下和水雾中穿行、作业。

项目生产负责人王健介绍,项目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位于石家庄市中心区,周围小区多、人流大,环保降尘压力较大。由于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土方挖掘作业时会产生大量扬尘,在扰动过程中扬尘慢慢上升,如果没有防尘措施,就会向空气中扩散造成空气污染。

防尘天幕能在土方开挖、锚喷作业过程中对扬尘整体封闭,减少扬尘污染。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如何将室外动土作业变为“室内施工”,更好的控制工地扬尘?中建八局二公司河北公司借鉴中建系统其它单位施工经验,利用科技创新严格治理扬尘问题。

“防尘天幕能在土方开挖、锚喷作业过程中对扬尘可以做到整体封闭,同时与基坑内密目网覆盖、基坑内雾炮机、高压喷雾管及场地围挡喷淋系统构建‘五重防护’体系,全方位无死角将施工扬尘控制在基坑内。”王健同时表示,与传统的施工作业相比,防尘天幕能够减少扬尘50%以上,是践行安全文明施工、助力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次大胆探索。

记者了解到,整块天幕覆盖面积为6370㎡,共19个结构单元,每个结构单元长约90米,宽3.5米,每个结构单元之间约有10cm宽的间隙,避免在开合过程中相互触碰,防止绞缠和摩擦。同时以钢结构支撑立柱将天幕架高,为挖掘机进场施工提供了足够高的作业空间。防尘天幕系统的单个结构单元由钢丝绳斜拉固定在基础之上,以钢丝绳为滑道,两端的钢丝绳为固定钢丝绳,通过半自动化装置,利用电机提供牵引力控制滑动钢丝绳转动,防尘网通过PVC管撑展开,通过滑扣与钢丝绳进行连接,最终通过电机控制防尘天幕的开合,每次开合仅需要40秒。

石家庄市新华区住建局副局长杜荣山介绍,目前,新华区正在积极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对环境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的投入使用,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有效治理了扬尘,为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未来将在更多施工现场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