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织密医疗保障网 托底百姓幸福生活

“前段时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后还得长期服用药物,这已经花费了很大一笔钱,如果没有慢性特殊疾病报销这项政策,长期的医药费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开支。”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段兴虎说。

今年61岁的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段兴虎,今年3月因急性心肌梗死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花费近4万元,合作医疗报销了6300元后,仍需自费3万多元,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任然债台高筑。

面对不小的生活压力,段兴虎在镇上申报了慢性特殊疾病报销补助,每年年底按花费的75%进行报销,极大缓解了他们一家的生活困境。

“如果没有慢性特殊疾病报销这项政策,长期的医药费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开支。”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段兴虎说。

“常年疾病缠身,看病买药下来花了不少费用,自从慢病申报政策出台以后,就诊有了保障,身上的负担也减轻了许多。”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村民关得明说。

近年来,瓜州县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的开展,牢固树立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作的责任意识,紧盯“全覆盖、可持续、促改革、提能力、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加速迈入全民医保新时代,确保全县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全力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医疗保障网,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医疗保障全民覆盖。

截至2020年底,瓜州县城乡普通居民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平均报销比例达64.88%;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兜底,住院平均报销比例在持续保持在85%以上;慢性特殊性疾病门诊待遇报销比例达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