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花清瘟2020年销售业绩超42亿元

医谷微信号:yigoonet
近日,以岭药业公布了其2020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以岭药业实现营收87.82亿元,同比增长50.76%;实现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长100.95%。对业绩变动原因,以岭药业表示,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需求稳步增长;连花清瘟产品市场份额持续增加,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
图片
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以岭药业带来了发展契机,毕竟其2019年全年总营收为58.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亿元,相当于2020年净利润的一半,2020年之前,以岭药业的收入主要由心脑血管类药物构成,占比超过50%,但新冠疫情之后被连花清瘟抢了风头,虽然业绩报中表示因为获奖,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得到初步显现,销售收入同比实现增长,但明显能看出连花清瘟才是以岭药业2020年度业绩增长的最主要“贡献者”。
根据业绩报,以岭药业连花清瘟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2.56亿元,基本占据了其总营收的一半,同比增长149.89%
中康资讯数据显示,连花清瘟产品在零售终端感冒用药/清热类产品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2.44%增长至2020年的9.86%,成为零售市场感冒用药中成药第一大品牌。
图片
在零售终端,2020年连花清瘟胶囊在感冒用药/清热类销售额排名第1位。
图片
同时,连花清瘟知名度在海外市场也实现了较大打开,除了自今年4月,连花清瘟获批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适应症外,与此同时,连花清瘟胶囊还已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巴西、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莫桑比克、罗马尼亚、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老挝、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毛里求斯等地区和国家分别以“中成药”、“药品”、“植物药”、“天然健康产品”、“食品补充剂”、“现代植物药”、“天然药物”等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9月份连花清瘟胶囊相继取得了科威特、毛里求斯、乌干达批文,2021年1月份,又获得了蒙古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批文,其中,在科威特取得的药品注册批准文件,适应症也包括新冠肺炎相关适应症,这也是连花清瘟胶囊首次在海外国家获批用于治疗由轻型和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相关症状。不过,连花清瘟的海外市场销售业绩还很有限,前三季度贡献了约7000万的收入。
此外,去年底通过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的连花清咳片也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品种,未来有望成为以岭药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据以岭药业财报透露,连花清瘟目前正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研究,该研究针对连花清瘟治疗流感的作用特点,评价连花清瘟不同剂量、不同给药时间的退热、缓解肌肉酸痛、改善咽痛和咳嗽等症状的疗效和安全性,同时研究种族差异、生活习惯背景对连花清瘟疗效的影响。截止报告期末,该项研究已完成病例入组,正在进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文 | 医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