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到18日粤西有中到大雨降水

图片
图片来源于广东天气微博网友
15日傍晚至16日下午,茂名局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韶关、清远、河源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梅州、粤西其余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5日17时到16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10.7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数的17.0%,有3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36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278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茂名茂南区公馆镇128.5毫米、韶关浈江区乐园镇69.2毫米、湛江吴川市浅水镇68毫米等。受降水影响,16日白天最高气温珠三角北部、河源以及茂名部分市县较15日下降了3℃~7℃,韶关北部、清远北部以及珠三角南部部分市县持平或略有回升,其余市县下降了1~2℃,全省最高气温具体分布:湛江、茂名和阳江市县介于27~31℃,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北部和珠三角北部市县20~24℃,其余市县24~26℃。16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韶关、清远及粤东市县17~19℃,其余市县20~25℃。
图片
图片
台风信息16日下午2时,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的中心位于距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53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9.2度、东经133.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48-55米/秒);19日以后,“舒力基”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省,进入南海海域的可能性极小,对我省陆地和海面无直接影响。
17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26℃~29℃,其余市县22℃~25℃。
18日,湛江和茂名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和粤东沿海市县21℃~24℃,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24℃~26℃,其余市县26℃~29℃。
19日,西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东部市县多云。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市县25℃~28℃,其余市县23℃~26℃。
温馨提示:1.强降水易导致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做好防御工作,并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雷雨大风。2.春季气温多变,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等疾病。3.注意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和科学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