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20多个重大项目!第十六届鄂尔多斯国际煤博会开幕!

4月16日,第十六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暨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专家院士论坛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高嵩分别致辞。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理主持开幕式。鄂尔多斯市领导张占林、高占胜、金武、李文忠、吉日嘎拉图出席开幕式。

牛俊雁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鄂尔多斯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推动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多能综合利用,促进现代能源装备煤基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配合发展,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发展智慧能源、智慧矿山,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打造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示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牛俊雁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国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重要时刻,举办这次会议,必将为深化能源合作,引领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路径,对鄂尔多斯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胸怀国之大者,立足能源资源优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鄂尔多斯力量。希望参会各方为鄂尔多斯能源发展多提供宝贵意见,留下真知灼见,在更广阔的领域深入合作交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平台,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李理表示,鄂尔多斯将以本届大会的胜利成果为新起点、新航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泛集聚各方智慧,深入践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发展新路径,加快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煤炭及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鄂尔多斯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开幕式上,鄂尔多斯市政府及部分旗区政府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华为公司、国电电力等数十家企业现场签订了超过20个重大项目。开幕式前,参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馆。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批准筹办,鄂尔多斯市能源局指导督办,鄂尔多斯煤炭协会、世信郎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组织筹备,以“做纽带为企业竭诚服务,架桥梁促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会议为期三天,邀请国内外12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内容包括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专家院士论坛、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新能源高峰论坛等十八场会议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