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日雨势变小,下周以多云天气为主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惠娜)雨,如期而来,只是没有此前预测的大。预计,17日雨势变小,出门记得带伞,小心被“局”;下周则以多云天气为主。

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15日白天到16日早晨,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和梅州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其余市县、珠三角大部市县和粤西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出现了分散小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5日8时到16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7.3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9.5%,有20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157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韶关乳源县大桥镇72毫米、清远连州市星子镇59.5毫米、肇庆广宁县赤坑镇58毫米等。广州的降雨相对要小很多,此前预测的暴雨局地强对流没有出现。据了解,15日晚到16日,广州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全市平均雨量10.2毫米,有13个测站录得了大雨,从化区鳌头镇录得全市最大雨量38.9毫米。

4月16日下午,海珠区友邻一路暴雨突袭,一位市民在雨中撑伞前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了解,之所以没有出现此前预测的雨势和雨量,是因为冷空气变弱、切变线南移变缓所致。一般而言,冷空气与暖湿的环境一见面就要“打架”,二者温差越大,架打得越凶,对流性降雨就越大。而现实则是,这两天已经有冷空气从东路渗透下来了,暖湿的环境已经被“收买”,所以冷空气与暖湿环境在珠三角粤东粤北已经握手言和;南风不肯退让,冷空气强度又太弱,导致切变线南移的路程非常艰难,因此南部地区的暴雨被“鸽子”。不过,对于粤西而言,由于冷空气鞭长莫及还没影响到,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已经“摩拳擦掌”,预计风雨不会让人失望。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7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18日,湛江和茂名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9日,西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东部市县多云。

海上大风预报:17日夜间开始,广东省中东部海面、台湾海峡和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到8级阵风9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6日晚至17日全市小雨转阴天;18-19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20-22日,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为:17日,小雨转阴天,20~24℃;18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20~25℃;19日,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19~25℃;20日,多云,19~27℃;21日,多云,20~29℃;22日,多云,20~29℃;23日,多云,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