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浙江省第6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诞生在长兴

徐刚在抽血(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杭州4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周爽) “你再休息几天,队里放心。”一大早,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领导来到徐刚家中看望他,并强制让他继续休息。3天前,徐刚成为浙江省第67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是长兴县第4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煤山镇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提起这件事,他一直说:“这没什么,就是一件小事!”对于他来说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被捐赠的人来说就是新的希望。2021年1月,徐刚与国内一名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患者血液病患者成功配型成功且符合捐献条件,当接到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时,徐刚没有半点犹豫,“这是救人的事,我非常愿意!”一口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合做进一步检查。

4月13日上午八点半,造血干细胞分离正式开始。通过设备的运转,徐刚将接受十七个轮次的分离提取,相当于全身血液体外循环两次半,这一过程就持续六个小时之久。

下午两点半,整整六个小时分离采集才得到的30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封存进低温保管箱,接棒的志愿者将搭乘最近一班高铁,将这袋珍贵的液体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而此时的徐刚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手臂和腰背部肌肉已经僵硬发麻,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既兴奋又开心。

就在徐刚准备捐献的前一天,他还陪着一位素未相识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赠干细胞,他说:“看到这么多人,在做一件事,就觉得特别开心,也想给捐献者更多的能量。”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徐刚2008年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部队中,由于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肯定。入伍八年期间,先后于2012年、2013年获得部队优秀士兵,2015年获得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2016年退伍后,成为了长兴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

徐刚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和单位任何一人提起过,当捐献后县红十字会通知长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准假让他休息半个月时,单位领导、同事才得知此事,都说:“不意外,他就是一个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