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隧道 重温光辉岁月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3月26日起,掌上春城推出“百年征途 星火云岭——穿越百年悟初心”系列融媒报道,深度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中云南早期共产党人寻找改造社会新的思想武器、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新的革命道路以及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组织的信仰与忠诚。

视频|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隧道

掌上春城讯在昆明城市中心五华山西麓,翠湖一侧,云南陆军讲武堂坐落于此,建于百年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气势刚毅,刚柔相济,独具风韵,见证了昆明的沧桑巨变,述说了一段光辉历史岁月。

云南讲武堂主要由四合院、内外练兵操场、兵器库、大礼堂、盥洗房、照壁、小花园、马厩等主体建筑构成。黄色的三层牌坊制拱门、主题展馆中展出的军用物品等老物件、保存完好的教室和沙场、豪迈的军歌、镌刻在石壁上的校训……这一切,都静默地展示着历史,守卫着一方军魂。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护理云贵总督兼云南藩台沈秉筹办云南讲武堂,校址设在翠湖边的承华圃。历经沧桑,讲武堂成为中国早期著名的军事院校,与天津北洋讲武堂、东北奉天讲武堂并称为三大讲武堂,对中国近代史产生过重要影响,被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称之为“革命熔炉”。

一泓碧水,映照纷纭岁月,翠湖毓秀,润泽将帅之才。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师生,在辛亥革命、护国起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云南讲武堂在办学历程中,共培养学员近两万名,其中来自越南、缅甸、朝鲜等国的学员达200余人。

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名字,谱写出一代军事传奇。开国元帅朱德、叶剑英,著名爱国将领龙云、卢汉、唐继尧,著名军事家杨森、顾品珍、李根源、董毓成、胡瑛、杨杰、谢汝翼,以及越南大将武元甲、朝鲜次帅崔庸健、原缅甸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吴奈温等人,均是从云南讲武堂走出的天之骄子。

今天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保留着深刻的历史痕迹,也融入了新的文化元素。题材丰富的主题展览,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趣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这座特色鲜明的城市坐标,讲述着“将帅摇篮”的历史荣耀,成为一张彰显昆明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名片。

掌上春城记者:刘莹

责编:冉燕青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