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学手机挂号,老伴最想玩购物……西湖区长者智能手机千场培训启动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李岑兮 章洁

81岁的黄大伯和老伴,今天(4月16日)一早就赶到了古荡街道办事处。他头发花白,带了一只包,显得精神奕奕,就像回到几十年前,在大学里上课的时光。

今天上午,杭州市西湖区长者智能手机千场培训活动在试点单位古荡街道正式开启。

黄大伯们都是赶来听课的。

“我最想学习手机挂号,老伴最想玩购物。”黄大伯一边说,老伴一边笑,之前他们已经上过几次课了。前阵子,老伴第一次在网上买了双拖鞋,“蛮便宜,收到货高兴得不得了。”

西湖区科协科普科科长沈小刚告诉小时新闻记者,通过前期试讲时收集的问卷调查发现,在智能手机的掌握程度上,约有54%的长者会支付宝、微信等常用软件的基本操作,约有31%的长者仅会使用手机的基本功能,如收发短信、拍照等,还有15%的长者表示对智能手机很陌生。

启动仪式后就是第一堂培训课。“今天我们要学习美拍软件,让自己拍得美美的。”

主讲是杭州市健康社区服务中心虞老师,她笑容亲和,开朗幽默。浙江公路技师学院3个学生志愿者是随堂助教,给老人们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据悉,针对老年人需求,西湖区开发了12次教学课件;编创了配套科普读本;专门录制了24个老年人手机使用短视频。

内容涉及手机拍摄技巧、手机地图使用、手机购物、网上挂号、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生活缴费等。

长者们的个性学习需求也能满足。课程采取2+X模式,除2次基础课固定外,其它3次课由老人点单生成。在每次课结束时,进行预防电信诈骗科普宣传。

此外,长者中的智能手机操作达人,还将被聘为公益讲师。他们是老年人终身学习、拥抱科技的榜样。

小时记者了解到,西湖区计划组织培训班200期、授课1000场,覆盖西湖区全部镇街村社。活动已在古荡街道的嘉荷社区和古东社区先行开展。前期培训老年人报名积极,参与人数多、全勤率高,获得好评。

其余各村社的培训计划也已排定,欢迎老年朋友积极参与。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