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锂电池创新,枣庄高新区何以成为“香饽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靖亚如

受全球疫情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停产、减产、延迟交付、提价,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关键词。“芯片荒”、“电池荒”出现后,动力电池被视为电动汽车的“心脏”,车企高需求拉动动力电池扩产步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2020年10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规模占比达到20%左右,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据业内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一季度,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蜂巢能源、亿纬锂能等为首的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相关新投建项目整体资金高达1600多亿元,建设年产能超过350GWh。

现阶段,高镍三元锂电池成为未来发展主流,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正强势回暖,同时,电池新技术不断推出市场。需求向上,百舸争流,锂电池产业技术升级路在何方?下一代电池研发方兴未艾,哪种路线又最具投资价值?

带着种种疑问,一场摸索发展之道,探寻技术未来的下一代电池技术与市场应用研讨会于4月15日在枣庄市高新区开元凤鸣山庄举办。研讨会上大咖云集,来自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核心企业代表、科研院校专家、研究机构领军人物150余人。有人不禁要问,如此一个业界重量级的产业技术研讨,为何选在枣庄高新区开办?

据了解,目前枣庄市拥有锂电骨干企业22家,主要分布在枣庄高新区和滕州市、台儿庄区、薛城区,产品种类达200多个,正负极材料产能5万吨,隔膜2亿㎡,电池产能11GWh,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产品供应包括中船重工、美国通用电器、德国BMZ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业已成为推动枣庄市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在不久前“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上,枣庄市委书记陈平指出,枣庄市锂电产业要按照“123”战略发展规划,力争全市锂电产业3年内实现产值、利税翻两番。力争形成“全国锂电看宁德,山东锂电看枣庄”的发展态势。

而枣庄高新区作为枣庄市锂电产业主要产业聚集区,是全国较早从事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城市之一,早在2004年,枣庄高新区便着手于锂电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经过大浪淘沙,留存下了一批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初具规模的优质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锂电研发、技术人才,以及一大批管理、销售队伍。2019年,枣庄高新区瞄准锂电产业再出发,整合土地资源规划了锂电产业园,开启了锂电发展的新征程。2020年在全省160家开发区中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枣庄高新区位列第14位。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枣庄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支持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要把枣庄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枣庄高新区着力构筑以锂电产业为首位的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和大数据“1+4”特色产业集群,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确保在高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作为发展向上时期的产业,政府对于电池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影响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锂电看宁德,山东锂电看枣庄”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句名副其实的口号,枣庄锂电产业将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开启新一轮发展新纪元,屹立于山东,走出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