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强 捕捞一条重13斤的娃娃鱼交给失主

“我在施工作业时,在一水沟的树洞里发现了它,认为是娃娃鱼,就把它保护了起来,后经确认,虽然是一条人工饲养娃娃鱼,但我不后悔。”这是临泽县飞龙公司一挖掘机作业人员宋真昌保护野生动物后告诉记者的一段话。
图片
谈起事情的经过,宋真昌告诉记者,“在屯泉小镇水系施工的时候,发现一条娃娃鱼,通过手机百度搜查,确定是娃娃鱼,报告县渔业站技术人员来现场确认。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图片
    近日,临泽县飞龙公司施工队在小屯段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作业时,捕捞到一条长1.5米、重13斤的疑似野生娃娃鱼,通过上网搜索比对,误认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娃娃鱼,便电话报告湿地管理局生态监测站,后经工作人员确认,非野生娃娃鱼。经进一步查寻,这条娃娃鱼是甘肃省祁连雪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作为科研2019年7月从水池里逃跑的一条娃娃鱼之一。
“19年的7月份,由于我们工人的疏忽,导致15条娃娃鱼外逃,逃到咱们养殖水域下游。”甘肃省祁连雪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厂长秦勇说。
记者看到,这条娃娃鱼,经过近两年的野外自由生长,比养殖厂里人工饲养的大得多,经称重对比,足足重了近10斤。甘肃省祁连雪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厂长秦勇告诉记者,“经过称重长了13斤,但是我们人工养殖的娃娃鱼现在最大的才两三斤。所以说,我感觉娃娃鱼在野外长得也很好,也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好了,人们尤其是农民各方面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增加了。”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我国一种特有的野生珍贵保护动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对野外生存的环境要求特别高,一般生活在水质清凉、水草丰茂的湖泊和河流中。此次发现逃逸两年多的娃娃鱼,比饲养的大很多,说明我县湿地环境特别好,适合野生娃娃鱼的生长。”湿地管理局生态监测站副站长石文华表示。(汪永高吕国彦郭琪)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