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利空!关中城际铁路暂停建设,原因公布!

撰文=燕十三

自从进入2020年,西安轨道交通发展仿佛按下了“快进键”。

2020年年底一次性开通西安地铁5、6、9号线,创下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记录;2021年三条高铁线路计划全面动工(西延、西十、西康高铁);以及即将开通运营的地铁14号线,这一切我们都有目共睹。

然而,备受关注的关中城际铁路,却在一片唏嘘之中,按下了“暂停键”。2021年4月10日,有网友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留言,询问关中城际铁路目前的最新建设情况和预计通车时间,得到以下回复。

省发改委官网回复道,“我省综合考虑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情况,并从防风险角度出发,暂停了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目前,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铁路集团等方面正在梳理城际铁路建设情况,随后将统筹研究推进。

还有网友留言询问最受关注的西法城际铁路建设动态,也得到省发改委的确定回复,从目前看,西法城际在2023年无法达到建成通车条件。

也就是说,关中城际铁路目前已开工的有四条,分别为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除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外,其余线路均暂停建设,恢复时间未知。

此事一经爆料,立即引起了各方震动,尤其是对于地产开发影响较大,很多房企在摘地之前都是考虑高铁贯通之后的影响,这一次算是“踩空”了。

关于关中城际铁路规划,已经有十余年之久,这是拉动“关中城市群”诞生的关键之一。

根据2010年《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关中城际铁路线网的总规模初步规划为1204公里,根据“一轴一环三走廊”的关中城镇发展布局及客运需求特征轴带,按初期(2015年前)、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分三步实施。

其一,初期建设规划:以西安为中心,经阎良向铜川、蒲城两地辐射的“ V ”字形城际铁路主骨架,主要改善铜川、高陵、阎良、富平、蒲城等城镇与西安间的交通现状。

其二,近期建设规划:以西安为中心,贯通宝鸡、杨凌、兴平、咸阳、渭南、华阴、潼关等县市,沿陇海线形成“一”字形主轴;同时建设连接眉县、扶风、法门寺、乾县、礼泉、机场的关中北环线西段;“ V ”字形铁路主骨架也将分别从铜川延伸至黄陵,从蒲城延伸到韩城。

其三,远期建设规划:将建设西安-三原-铜川,西安-蓝田-商洛,连接渭南-阎良-三原-泾阳-机场的关中北环线东段,连接眉县-周至-鄠邑-长安-临潼的关中南环线,宝鸡-凤翔-岐山-法门寺等城际铁路。

到了2014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同意建设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镇的城际铁路网,形成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规划13条线路,规划里程共计1484公里。

2017年,在筹备三年后,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4条城际铁路集中开工。但是,截至目前,全线开通的只有机场城际线路,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至机场、阎良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等线路只开工了控制性工程。

而机场城际线路也有“变化”,将在今年6月底与地铁14号线贯通,这条线路也将更名为14号线,形成一条全长43公里、贯穿西安城北的东西向快速轨道系统。

关中城际铁路暂停建设的原因,在官方回复中已经说的非常明确,就是——资金不足!

目前,国家高铁路网规划之中,最关键的就是“八横八纵”,但西北一直存在巨大缺口,为了补齐这个短板,陕西面临的三个选择:西十(武西)、西康(西渝)、西延(包西),武西、西渝是国家“八横大纵”大规划,都要穿过秦岭,要越过天堑,而包西却是从渭河平原横跨黄土高原,造价也很高。

2021年1月26日,《2021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中提到,全面开工建设西延、西十、西康高铁,做好安康至重庆、延榆鄂等高铁前期工作。短短两个月之后,就爆出关中城际铁路暂停建设。

仔细看来,虽然陕西、西安、国铁缺钱是事实,但高铁不能不建设,一面是2035年的“关中城市群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面是2030年高铁“八纵八横”大网络构想,究竟是优先发展自己,还是提高站位?

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分清楚,其一,高铁的“八纵八横”有利于跨地区资源整合,例如西延高铁,陕北与关中的工业、能源、客货等等互补性很强,提前兑现,有利于区域补充发展;其二,关中城际铁路建设,有利于提高西安对于周边区县资源的整合,还能加快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互补。

这是一个选择题,如果选对了,陕西发展的局面将逐渐改观;如果选错了,关中城市群的发展或将迟滞。

当然,这个事件之前就有信号,就是地铁14号线与关中城际铁路的移交问题,最终移交给了西安。

当我们看到西安地铁14号线与关中城际铁路合轨之际,我们就应该捕捉到这个信号,陕西已经做出了选择,暂时放下“关中城际铁路”,优先发展高铁路线。

其一,在“普铁时代”,陕西一直执行的是“弱省会”策略,此时,陕西想要打造超级枢纽,把陇海与宝成的交叉点给宝鸡,把陇海与宁西的交叉点放在渭南,尽量让西安变得“貌不惊人”,于是,大锅饭思维成为一种主流意识。

其二,在“高铁时代”,陕西被全国经济形势推着走,不打造明星城市,就会丧失话语权,于是,陕西给西安推出“米”字型高铁路网,其他城市有意见,陕西仍然要继续支持西安开发,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是逐渐走强省会了。

这是一种什么情绪?一种溺爱吧,想让你快点长大,又怕你长得太快。于是,规划了很多“一体化”,但每一个实施难度都不小,例如:西咸一体化、西渭一体化、西铜一体化、西宝一体化......

关中城际铁路暂停建设,所反映的也是西安对于周边城市资源整合的力度“降格”,“关中城市群”建设也要再等一等!

备注:以上非铁路专业点评,仅为部分读书笔记。

买房避坑宝典,随时匿名问答

进入小程序【徐三刀问房】,人人都是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