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十四条措施来了

4月16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宜昌市夷陵区市场监管局又出台14条"干货"措施,在积极构建"五大环境"上再发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次出台的措施涵盖了准入、竞争、服务、法制、消费五个方面,包括放宽企业准入4项、构建公平竞争环境3项、打造最优服务5项、提升智慧监管2项、营造放心消费1项,确保持续推进,限期落实。
具体措施包括,夷陵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推进"证照分离""一照通""先证后核、证照同步"改革,打通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快速通道";探索开展住所申报承诺制,巩固企业开办"210"成果,继续为新开办企业赠送一套三枚免费印章,降低企业准入成本。
图片
指导办事群众填写表格
在市场竞争方面,该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破除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全面清理违法违规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清理违规转供电收费,切实将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递到终端用户。
对于服务,该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力度,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申报、运用指导及"面对面""万里行"等服务行动,帮助解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痛堵难点;提升检验检测效能,严厉打击虚假检验检测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送码授信"活动,更好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法治环境,夷陵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监管对象实行"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动态调整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
为打造市场良好消费环境,该局继续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向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社会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经营主体发出"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提升消费环境软实力。
图片
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夷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该局将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三全"目标,重点推进营商环境革命,筑牢"四大安全"监管底线,推动质量品牌提升,积极构建市场综合治理新格局。(通讯员宋诗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