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此古寨有超前卫的风土人情,女人继承棉花地,男人继承稻田!

在贵州省的一处深山里有一个神秘古老的村寨——占里村,村民们过着世外桃源般的日子,拥有神话般的秘密传说。占里村,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坐落在群山怀抱中。这里不但环境优美,更保留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又有“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之称。占里村的面积不大,居住人口也不多,有150余户760多人扎根在这海拔380米的深山之中。

村子里吴姓居多,相传其祖先为躲避战乱,经长途跋涉最终才定居于此。这里地理环境极好,植被茂盛,气候温和,村外群山叠翠,门前流水潺潺,一片与世无争的祥和之景,好似一幅山水画卷。

“祖祖辈辈住山坡,没有坝子也没河。种好田地多植树,少生儿女多快活。”这是占里村的古老歌谣,从古传唱至今,既是村里人的生活态度,又是村子特殊的民族文化。从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里,占里村的人口只增长了1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几近于零。之所以会呈现这样的增长率,是因为村子里有祖训,有严格的控制生育的规定,他们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超生就会按照祖训进行处罚,严重超生还会被赶出村子,永远不能回到此地居住。

所以在世世代代人们的严格遵守下,村子里的人口数量控制的非常好。如今,在占里村还流行着许多控制人口增长,实行计划生育的歌词呢,“一棵树上一窝雀,多一窝就挨饿”、“崽多了无田种,娶不了媳妇;女多了无银两,嫁不出姑娘”……

可能你会迷惑,他们是怎么做到“一男一女”这么准确的呢?这就要说说那个古老又神奇的秘密了:在占里村有一种特殊的草药,名字叫做“换花草”,它是用来平衡胎儿性别的。据说这种草药是藤状植物,但是根部却不同。村子里的“药师”掌握着“换花草”的秘密和祖传的秘方,她们主要负责为女人采药,熬药,而且“药师”世代单传,传女不传男。当一个女人生完第一个小孩之后,如果第一胎是男孩,那么“换花草”就会让她第二胎怀上一个女孩,如果是女孩则第二胎是男孩,搭配着村子里“男井”、“女井”的井水引用,效果会更好。

看着这样的村子,你可能会觉着他们太过传统,其实不然,在占里村还有一条规定很特别:女儿继承棉花地,儿子继承稻田;在老人的财产继承上,也是实行男女对半分成。因此在占里村,中国的传统“重男轻女”观念并不存在,而是真正的男女平等。看到这里,留言告诉小编,你想去这里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