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田县三井镇:风雨里 防汛地质应急抢险演练正当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通讯员 宋波 朱文文 舒少君)4月中旬左右,新田县逐渐进入主汛期,大到暴雨天气频发且持续时间长。4月15日,三井镇在大坝水库水系流域的山下村、七贤山村等村庄,组织村民、村两委干部、镇机关干部、三井镇民兵预备连、三井镇应急救援队、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了一场防汛及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大演练,以提升大坝库区及其河流随时面临的山洪暴发、河水上涨漫堤、地质滑坡、库区紧急泄洪等危急险情的应急抢险能力。

当日,按照应急抢险预案,应急抢险队分为医疗救护组、应急抢险组、应急转移组、后勤保障组、村级应急抢险及预警联络警戒组,由镇防汛及地质抢险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下午3时许,大雨逐渐增强,达到了实战演练的气象条件,队伍紧急集合整队,由总指挥做险情简报后,各小组迅速出动。15分钟后,通讯联络组迅速进驻村应急广播室调试并发布应急演习广播;险情预警警戒组人员分别到达正副坝体进行紧急巡查、到达“河道漫洪区”巡视并现场检查调试河道水闸,到达村庄地势低洼处、河道两岸巡查房屋和村民“遇险情况”;民兵抢险组迅速携带装备到达河坝进行抢险加固演练;医疗救护组分为两拨,一拨随应急救援组迅速到达山下村部小学对学生实施转移,一拨留守避险场所开展护理救治演练。1小时后,村小学生全部被安全转移、地势低洼处群众也得到转移。

此次演练,以接近实战环境冒雨以演带训,发现平时工作不足,检查应急抢险人员的分工协作能力,指挥调度能力;对应急抢险物资、避险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调式。这不断提升了我镇的防汛及地质灾害抢险应对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