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都市圈出炉,3月房价领涨全国,新房均价达到28000元

文 | 韦航

在3月份的房价数据中,广州、福州涨1%领跑,广州自不必提,作为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也情有可原。

那么福州为何上涨?

首先与地区经济相关,从2016年到2020年,福州市GDP从6000亿规模逐步突破10000亿大关,同时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经济逐渐占据主要地位,尤其是第三产业2020年增加到5600亿GDP,不得不说城市的活力逐步上升。

福州GDP十年平均增速220%,高居全国第三,处于领跑位置。

其次房价还要人口流入,福州年末户籍人口数为715.4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2万人,人们的居住类消费上涨0.6%,有人才有消费,房价也会有所上升。

2021年,福州正式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此外,十四五期间,福州提出主城区常住人口破500万,未来还将冲击千万人口的目标。

最后随着省会城市中心的确立,福州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2020年福建省内经济最厉害的并不是福州,而是泉州的GDP排名第一,而且连续蝉联了22年。

在中国东部,福建的经济独树一帜,省会并不是处于头把交椅,全国知名程度也很一般,福州的内心也是一直想超越泉州,在全国知名度上厦门是全国闻名,厦门省的地位也是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

2019年,泉州GDP9946.6亿元,福州9392.3亿元,2020年,泉州市GDP10158.66亿元,福州市GDP10020.02亿元。

福建作为省会中心,逐步提高的地位,也是房价上涨的动力。

那么福州的房价如何?

在房价的小阳春中,福州的房价在涨,目前已经连涨了14个月,二手房已经连涨4个月。

在晋安区,新房房价达到了50000元,鼓楼区新房房价也达到了40000元。

总体新房成交均价达到了28000元,环比上涨7%,每平米涨价2000元。在很多城市新房二手房呈现倒挂的现象,二手房交易情况冷淡。

2021前三个季度福建一二手房卖出2.9万套,比2020年同比卖了1.2万套。

3月,福州五城区二手房成交的4433套,打破了2019年4月创下的4047套的成交量,刷新了近3年来的成交新记录。

楼市的火热可见一斑,福州市地王也是频出,共同推高了房价。

那么福州的未来在哪?

那就是福州都市圈的确立,其范围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和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建瓯市和建阳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从2019年,福州市就独挑大梁,拉拢一众小弟编写了福州都市圈规划,比如福州都市圈的城际铁路F1、F2、F3线,将进一步拉近福州与莆田、宁德的时空距离,福平铁路的建成通车后,市民从福州坐动车半小时可达平潭,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这也会大大促进地区经济的交流。

其中闽江通航很关键,让福州成为闽北资源进出的货运中心节点,长乐机场使福州成为人员出入的中心节点,当交通不再成为阻碍之后,福州的辐射范围会更广,逐渐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和零门槛,尝试吸引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将会让福州更加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