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取消上门改自取,街坊投诉却遭“呼死你”报复?

【节目视频】

网上购物,直接快递到家,本来是大家所喜欢的,但是最近,韶关武江区御龙湾小区的业主就因“收快递”感到头疼,还一度收到骚扰电话。

9252、9159、9277,都是哪里打过来的电话?

张小姐是御龙湾小区的业主,她告诉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楼下就开了几家快递自提点,一开始快递公司说只是暂时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结果就一直持续到现在。

张小姐一天有几个快递,然而自提的点又分两个,一会儿这边拿,一会儿那边拿,于是,她就在网上向快递公司投诉,没想到两天后就收到了这种“呼死你”的骚扰电话,她怀疑是快递公司那边发来的。

有一部分业主表示 之前也有投诉快递,结果也是收到类似的骚扰电话。

“收快递”变成了“取快递”,其他业主又怎么看呢?

街坊:好麻烦的,一天要过来拿几次,我觉得有个地方规范管理 可以接受,不过能送上门 更好。

为了解情况,记者来到御龙湾小区附近的中通快递门店,见到这边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都不愿意跑小区这条线路,他只能掏钱租个自提点,避免货物积压。因为快递小哥送上小区楼上,发现很多人不在家,没人签收,这对于快递小哥来说没保障,每家每户送上门 ,对于其他线路来说,效率上花费的时间更多。

而对于业主投诉之后,收到的骚扰电话,他就否认与他们有关系。建议业主走法律途径维权,如果快递门店收到投诉 ,该安抚就安抚,该解释就解释。

是不是像这位负责人说的那样,会聆听消费者的投诉呢?

记者也尝试致电中通快递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快递门店现正在改革,都不送上门,如果接受不了,街坊可以在网购的时候让商家不发中通快递。

对于快递公司拒绝送快递上门的情况,律师就这样看: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快递公司应该把快递送到约定的地点。收件人在填写快递地址的时候,已经跟快递公司形成合同关系,如果快递公司没有把快递送到约定地点,则构成违约,那么收件人可以根据合同,追究快递公司违约责任,也可以向主管部门投诉。

记者把业主的情况反映给韶关市邮政管理局,得到回应,那边已约谈相关快递点负责人,下一步会加大监管力度。

请快递员难,这个客观条件可以理解,但是不该成为“违约”的借口,也不该成为“违法”的理由,“收快递”变成了“取快递”,让便利的网购变成了不便,这样的确会让网购“大打节扣”,希望有关部门通过整改,能让街坊们有个满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