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龙泉新增4个“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哇哦~超厉害!
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
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认定名单
龙泉新增4个村
还有14个村入选“浙江省善治村”
截至目前
龙泉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善治村69个
其中省级善治示范村55个
这些新入选的善治示范村、善治村
有没有你们村呢?
一起来看看!
“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剑池街道南秦村
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
住龙镇龙星村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
图片
摄影 特约记者张有钢
图片
“浙江省善治村”
龙渊街道张村村
八都镇安田村
上垟镇泗源村
小梅镇梅三村
查田镇隆丰村
屏南镇顺合村
安仁镇大丘另村
锦溪镇百里村
锦溪镇吴林村
兰巨乡大汪村
宝溪乡龚岭村
龙南乡凤阳村
道太乡源口村
城北乡河里村
图片
摄影 谢大文
图片
摄影 陈嫦嫦
什么是“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据了解,获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的行政村要符合党建引领坚强有力、村民自治充满活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智治形式有效多样、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等要求。并同时满足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其中26个加快发展县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县(市、区)命名的文明村、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等条件。
图片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也是实现“农村富裕、农民幸福”的
有力保障
近年来,龙泉市严格按照省、丽水市有关乡村治理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和智治为先的原则,以开展创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工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龙泉乡村实际的治理新模式,不断巩固提升龙泉市“四治融合”建设成果,全力建设升级善治示范村。
图片
注重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龙泉市在推进省级善治村创建过程中,始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持续开展每季村支书“擂台赛”、村社换届“回头看”等工作。组建以农村(社区)党员为核心的服务团队,开展便民式零距离服务,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提高乡村民主法治水平
深入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四大工程”,引导村民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开展法治人才培育,力争造就出一批以村(社区)干部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创新推行“草根调解超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纠纷解决机制,切实把预测工作做在防范之前、把防范工作做在调处之前、把调处工作做在激化之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注重提升农村社会德治、智治能力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率先在丽水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试点;“一村一策”制定《婚丧喜事约定书》做法入选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典型案例。以组建“专职保姆团”“乡里乡亲帮帮团”等方式弘扬慈孝文化;以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等模式倡导耕读传家;以群众身边最美典型示范引领、弘扬文明风尚的乡村生活方式。
全面通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对村级资产和资金实现信息化监管。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龙泉市村级财务会计代理方—丽水市安喆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龙泉市村财通”程序,实现市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更加阳光,助推全市农村财务管理数字化改革。
注重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坚持把促进村集体增收作为善治示范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靶向施策谋项目,强化造血保长效,精准跟踪谋消薄,抓实“一村一策”。
来源:掌上龙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