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看高州|高州全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谱写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极品霏,阿切氏笼头菌,龙岗二手房信息
千年古城高州,山明水秀,空气清新。随着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这座城市每一天都在变得更美。今日的高州,数万亩荔园绿意盎然,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四好农村路四通八达。
近日,高州市召开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提出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高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州有着扎实的旅游资源,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资源丰富,“冼太故里游”“大唐荔乡游”“美丽乡村游”等3条旅游精品线路闻名省内外。其中,高州革命历史文化深远,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基因,是一片红色热土。高州古城越千年,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冼夫人文化、潘茂名文化、荔枝文化影响深远。2020年5月9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湖南长沙为高州题字,兴奋地写下了“高州千年荔乡 越来越兴旺”,寄语高州腾飞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高州还有一张王牌——高凉菜系。“高凉菜系丰富多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荔枝菜、十大碗、传统高凉菜系等丰富佳肴。”冯明表示。
聚焦全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是2021年中国旅游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有山、有水、有产业,将成为越来越多地方追求的乡村旅游发展目标。
而如何把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串联起来,凸显高州特色文化,让文旅深度融合,成为高州聚焦全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答题。
目前,高州一方面通过抓品牌、抓特色、抓项目,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
其中,高州通过大项目做出特色和品牌,如马贵高山草甸项目、冼夫人特色小镇等,以点带面,形成品牌效应,打造更多的旅游路线,把高州大地上的“珍珠”串联起来。此外,高州在文旅项目中注入“魂”,也就是当地的特色文化。通过加快推进冼太文化广场、荔乡水岸·人文高凉——高州碧道、大唐荔乡浮山碧道、大唐荔乡高速公路主题服务区、“高凉里”文创街区等项目建设,办好冼夫人文化周、荔枝文化节、龙眼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