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五大网络媒体这场联动直播,吸引了全国数十万网友!

4月16日上午9时,中国吉林网带队的“追寻先烈足迹 寻访英雄同名城”融媒联合采访组走进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开启首场大型直播。其间,中国吉林网、东北网、陕西网、黄河新闻网、长城网开启“联动”模式,依托各自优质平台,与全国网友一道共同追寻红色记忆。

(中国吉林网)

(东北网)

(陕西网)

(黄河新闻网)

(长城网)

在中国吉林网直播间内,特别邀请的直播专家顾问——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娓娓道来,说起杨靖宇将军的一生,不禁让人动容,也将网友们的思绪拉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靖宇这座英雄城,有讲不完的红色故事。

直播的镜头从直播间延伸到靖宇,来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金牌讲解员王孟瑶用富有情感的语言诉说着那段艰苦的日子,说起了杨靖宇将军牺牲前的事儿,说起他脚上的鞋已经散了,说起他几天几夜没有吃东西,讲解员几度哽咽讲不下去。

靖宇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张志卫带着网友们走进抗联密营,亲身感受杨靖宇将军和先烈们曾经付出的艰辛。

回到直播间,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谈到,抗联就是原始森林游击战争,密营是抗联坚持游击斗争的特殊形式。抗联的艰苦,让王宜田感慨,只有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这样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坚持斗争,开展人民战争。

在直播中,王宜田还谈到,在多年的研究中曾多次前往与杨靖宇将军相关的红色遗迹,杨靖宇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而每一次前往都被深深震撼。他在想,这些只有我们共产党员身份的民族英雄才能做到。

透过直播的镜头,网友们感受了很多,是感动、是心疼、是坚定,更是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与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

直播的过程中,我们还请到了两位神秘的嘉宾,他们是杨靖宇将军的孙儿马继民和曾孙马铖明。

马继民特意从河南郑州来到靖宇,他说,他每年都会回来很多次,看看爷爷,和爷爷聊一聊家里发生的事儿,孩子成长的事儿,爷爷牺牲后党和国家对他们一家的关怀。他说,作为英雄的后人,有责任把祖辈的事迹和精神宣传出去。

杨靖宇将军的曾孙马铖明毕业于天津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到靖宇县保安村,成了一名村书记助理。他说,小时候,他从书本上和父辈的口中了解曾祖父,感觉还是有距离感。大学期间,他第一次重走抗联路,愈加理解曾祖父当年面对的恶劣环境,曾祖父的形象在他心里也愈加丰满。这也使他下定决心回到靖宇这片土地工作,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说,马家有家风,踏踏实实干事。他希望能用实际的工作成果,用切身行动影响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感染更多的人,践行抗联精神,让红色文化和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近两小时的直播中,来自全国的网友跟着镜头走进密营寻找先烈足迹,在常青树下听“杨靖宇将军牺牲前的五天五夜”的故事,与杨靖宇将军的后人“云见面”,遇见了不一样的感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中国吉林网 、东北网 、陕西网 、黄河新闻网 、长城网的“联动”直播,近两个小时时间,就收获了数十万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为“联动”直播这一创新方式叫好。

正如网友所言,“通过直播,了解到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史,也切身感受到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一定在红色传承中汲取前行力量。”

一组组写实镜头,一个个“红色印记”,一段段不平凡的奋斗岁月,再现了当年峥嵘岁月。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为国人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

致敬,英雄城市靖宇!

致敬,我伟大的祖国!

中国吉林网 东北网 陕西网 黄河新闻网 长城网联合采访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