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风云》到《红海行动》,背后是中国海军不为人知的神奇变身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大水牛,无授权禁转
2018年一部全新的动作电影《红海行动》在国内上映。电影的内容很热血场面也很火爆,适合青年观众欣赏。下文是影片剧情简介。
影片一开始就是在索马里海域,我海军特战队员在海上拦截了一艘被海盗劫持的货轮。通过我军战士的不懈努力,终于解救出了人质并击毙了货轮上的海盗。但我军方面也有一名战士受伤,回到军舰以后,这名战士被替换了下来。此时,他们又接到了一个新的命令:红海地区的一个叫伊维亚的国家内部发生动乱;极端组织和叛乱军队一起进攻了首都;军舰接到命令改变航向去接应撤退当地华侨。
图片
(漂亮的海报,但很少人知道:《红海行动》背后是海军的大力支持拍摄,从军舰到人员还有经费,中国海军出了钱。电影凸显了爱国热情和国际主义)
海军特战队员立刻组织起一个8人小队前往动乱地区(有一名新加入的狙击手队员)。特战小队的目标很明确,如果遇见恶意袭击可以开火反击,不然就尽量避免和敌对势力交战。特战队员和军舰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停靠到该国码头,经过短暂的交火我军成功接回大使馆外交人员。
图片
图片
(凭借《士兵突击》走红的张译饰演小队长,张涵予饰演舰长,电影可谓请到了名角。可见剧组用心良苦)
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就在我军接送华侨撤退的关键时刻。该地区的极端组织绑架了中国人质,蛟龙小队再次全副武装出动营救人质。这次他们要深入极端组织的控制的腹地,不但要救出人质还要挫败极端组织的阴谋。最后经历过重重困难,蛟龙小队付出一人牺牲数人受伤的代价以后终于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军舰。
图片
(电影根据也门撤侨行动拍摄。中国目前有海外利益存在,这些需要海军的护航)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部电影的原型故事就是2015年3月-4月之间,也门地区遭遇政局动荡。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第19批海军三艘军舰立刻奉命前往该国撤侨。他们分5次将600多名中国公民和200多名外籍公民安全撤离。《红海行动》就是根据这个事件改编,影片拍摄得到了中国海军的大力支持。影片赚到30亿票房,也成功地将爱国热情、集体主义、英雄形象、国际主义融合一体。全面展示了中国海军新时代全新的集体英雄形象。国家利益所在,军舰的航迹也会随之到达。
图片
图片
(早期我们拍摄过一些海军电影,无一例外的反映了时代特征。其实这些电影背后都是海军的投资,电影宣传的目的在于军队形象建设)
我国拍摄过一些海军题材的故事片。比如最早期的《甲午风云》,影片中的邓世昌一句“撞沉吉野!”台词让人泪流满面。后面还有《南海风云》中的舰艇使用手榴弹和敌舰进行肉搏战的剧情。现在又有《战狼2》使用导弹场景,《红海行动》中的特战小队潜入敌境战斗剧情。一系列的电影故事,表现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电影也表现了中国民众在新中国建立以后不但生活上有了质量的提高,也在国际上有了自信心和文化、政治制度的自信心。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军队都很注意形象塑造。只是各自的角度、使命任务和建设水平,军队的关注点也不同。中国军队历来注重纪律形象,所以老电影也凸显了革命军人的本色。苏俄电影比较注重武力展示,所以有《解放》三部曲;美国佬喜欢全世界打仗,除了喜欢真人COS的“联合军演”还有著名电影《TOP GUN》;也有注重蒙骗,比如日本人拍摄的《永远的零》。
图片
(苏俄系列电影喜欢展示战争的宏大场面和武力形象,《解放》系列就是代表作)
图片
(阿汤哥的《TOP GUN》今天看来只是青春偶像剧,实际上当年是美国海军的征兵宣传片,那一年很多人踏破了海军的门槛。因为它是美国海军出钱拍的)
图片
(日剧《永远的零》自称是反战片,但它是一种欺骗蒙蔽大众的作品:把自己塑造成也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有助于宣传。作为政治鼓吹和不负二战罪责的助攻,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力推荐此片。不言而喻,日本政府才是背后的电影大佬)
时代在变,世界在不断发展,军队的形象塑造也要与时俱进。现代战争也分“软硬”两方面实力展示,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软实力也变得越来越关键。军队形象就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国军队重点工作的项目。
要想做好事情,就先准备好工具。电影就是塑造军队形象的利器。中国海军一直走在新时代的前沿,要想讲好海军在新时代的故事,表达方式很重要。好的表达方式就是真实与艺术的结合,内容和形式,表达出来的观念都可以在一部好的电影里有机结合。我们可以把海军思想表达成观众想听想看的;也可以把观众想看的想听的拍成电影融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捕获人心获得认同。
图片
(电影剧情要煽情,要塑造军队形象。人性高于一切,这就是美国大片的主旋律。它来源于二战中一艘军舰上的5兄弟一同殉国故事)
所以要研究不同阶段的观众接受心理和习惯,肯定要有融通中外的概念,新的范畴和表达方式。国际社会的研究趣味点、利益交汇点、话题交汇点、情感的共鸣;既要把中国海军对世界贡献讲出来,还要把观众喜欢的话题讲出来;要有案例和细节;也要有思想和感情的互动。表达方式也要不断创新,新时代的“国际范儿”和中国特色相结合,中国海军的故事就能跨越民族、地域和文化的界限深入人心。中国海军的新形象能被国内外民众所接受,《红海行动》可谓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图片
(红海行动电影跳出了中国旧的格局,和国际轨道结合,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图片
(索马里护航,中国海军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事务。形象也在不断改变,所以电影也不能老套,要和观众一起互动才行。要有国际范儿。)
众所周知,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新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也越来越多,在世界上也获得比较高荣誉称赞。我国提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一个强大又繁荣的中国肯定能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和重要的贡献。中国海军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可以这么说,和电影剧情表现的一样:中国海军是和平秩序维护的坚定力量!参考资料《中国海军政治宣传局资料》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