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佳:我是党员,我来做!

广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热线12320
图片
梁佳是震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自2016年入党以来,一直以一名合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扎实工作,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初心和使命,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故事回到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梁佳毅然选择进入雁江镇和济村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利用自己积攒多年的销售业务工作经验,不仅为村委的业务工作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思路,将和济村党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组建了和济文艺队,为村民群众搭起了丰富多彩的村级文化公共服务平台。
图片
梁佳在和济村村委工作时的工作照。李帆摄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在和济村工作的这段期间,梁佳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6年,梁佳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梁佳:
震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图片
我是2016年的时候入党的,我家是2014年的脱贫户,所以我是一名真正的党的政策的受益者,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让我家摆脱了贫困,所以那时候起,我就有意识和决心成为党的政策的传播者,2015年我开始进入村委工作以后,我就马上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我希望我能成为党员,我希望我能更好地服务家乡的乡亲们。
2019年11月,梁佳调任震东社区团支书。离开熟悉的家乡和家人,一样的岗位,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服务对象,也曾让她倍感压力。
梁佳说,震东社区的居民都是来自不同的乡镇、不同的村,震东社区5847户24423人都是贫困户,他们搬来后要怎么稳得住,社区要怎么带领他们致富,这些问题都是一个个挑战。
图片
梁佳对社区居民进行家访。李帆摄
就业有保障,生计就有保障,就业出问题,家庭生活就会出现问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大量搬迁劳动力外出务工居民面临返岗难、就业难等就业帮扶短板问题,这对于成立仅仅一年时间的震东社区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梁佳
震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其实已经脱了贫也有可能会再返贫,但是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我们的居民从村里搬到县城来,居住生活环境、医疗保障、教育资源、交通条件等等这些都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这个时候如果出现返贫,哪怕只是一两个、一两户,都会让我们党的好政策大打折扣,毕竟我们是广西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大家都在看着我们、都在关注着我们,关注得多了期待就会越大 ,那我们的压力也就会就越大。
接下来的时间里,震东社区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手抓搬迁群众稳岗就业。对于时任震东社区团支书、主要分管就业服务工作的梁佳来说,解决震东社区搬迁居民们的就业问题成为了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梁佳大胆尝试实施“党建+就业”服务举措。党委带动党员,党员再带着单元长一户一户地给社区居民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这个工作我会做我能做所以我来做。
图片
图片
梁佳和社区群众拉家常,询问社区群众就业情况。李帆摄
这两年来,在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梁佳还积极培树了“社区送工”服务品牌,形成“企业派单、居民点单、小梁送单”就业需求链的服务模式,不仅惠及工业园区三礼电子厂、富利时、那之味等企业,以及广西金福、金穗、高明、飞腾等各大农业公司,如及时雨般缓解了基地用工压力及基地用工旺季工人紧缺等问题,还有效解决了大量搬迁劳动力就业困难及大龄劳动力就业帮扶短板等问题。
图片
每天送工前,梁佳都认真讲解注意事项
据了解,震东社区送工路是在2020年3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累计共送350多批将近2万6千人次到农业基地去务工,帮助他们实现了300万元以上的总收入。梁佳说,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送工友去基地,到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每天不用闹钟也能自然醒了,有时候一个晚上只能睡一两个钟,偶尔会感觉累和困,但是她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尤其是有些居民已经能把原来最基础的谋生技能转变成了就业技能,看到他们有工作有收入,生活有保障有奔头,梁佳由衷地感到高兴。
视频:《小梁送工记》
视频来源:新华社
隆安广播电视台
隆安权威新闻资讯!
快关注,不迷路!
-END-
文/摄 王旭 图/李帆
编辑/陆艳
审核/陆华治
监制/黄艳英
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