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旱金汁河河水断流?盘龙区水务局:正在进行清淤和加固河道

“最近几天金汁河河道里的水都干了,是不是因为干旱河水都断流了?”近日,家住盘龙区的市民李女士在路过金汁河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4月16日,记者从盘龙区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正在实施金汁河河道清淤及河堤加固工程,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他们将原先排入金汁河的第五水质净化厂的尾水暂时改排入盘龙江,力争今年5月底前完成施工后恢复河道补水。
图片
金汁河起源于松华坝水库,流经盘龙、官渡两区,在双凤路汇入枧槽河,全流域面积16.3km2,金汁河全长27.925km。金汁河官渡区段为王大桥至环城东路段与拓东路至枧槽河入口段,段长12.341km。金汁河盘龙区段为松花坝水库至王大桥段与环城东路至拓东路段,段长为15.584km。
盘龙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实施金汁河河道清淤和河堤加固工程。工程主要分两段实施,其中上段(沣源路—铂金大道)主要是进行清淤,同时按50年防洪标准新建生态河道;下段(铂金大道——王大桥)河道在进行清淤除障的同时,对河堤进行加固。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第五水质净化厂原先排入金汁河的尾水,暂时排入盘龙江。
“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受夜间施工扰民影响,此次施工工期较长,力争今年5月底前恢复河道补水。”该负责人表示,工程完工后,在实现金汁河雨季防洪安全的同时,也为金汁河的“美丽升级”打下基础。待工程完工后,还将对河道两岸进行美化,完善河道两岸慢行系统、服务设施、景观绿化、标识系统等,将金汁河打造成一条既干净整洁又有特色亮点的河道,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人与自然和谐环境,满足市民亲水、近水、观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