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足迹|甘肃张掖: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信念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境内交通便利、山水相依,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若马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图片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共21800余人,奉命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由于形势变化 ,宁夏战役计划中止,渡河部队又奉命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
图片
图片
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西路军将士同国民党军队殊死搏斗,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为纪念红西路军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近3000名革命先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于1957年建成了高台烈士陵园,200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图片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现占地面积200亩,设有8个展厅和1个英烈厅,完整地再现了西路军西征史实,已成为纪念西路军21800多名将士为中国革命胜利而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精神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