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SpaceX定于下周进行星际飞船原型第五次高空试飞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16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推特证实,该公司定于下周利用星际飞船原型SN15进行第五次高空测试飞行,以便维持每月一次测试的节奏。
继本周早些时候成功进行低温压力测试后,SpaceX正准备将三台猛禽发动机安装到SN15上。在进行高空飞行测试之前,SN15还将需要完成新安装发动机的静态点火测试。
SpaceX测试设施所在的卡梅伦县已经于周四和周五封闭了道路,这表明该原型首次静态点火测试可能会在几天内进行,最有可能是在4月19日。SpaceX在提交给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官方文件暗示,其目标是4月20日(星期二)进行飞行测试。
在从SN8、SN9、SN10和SN11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后,SN15可以说是最有可能成功的星际飞船原型。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SpaceX对其进行的“数百项改进”,其中许多改进有望解决导致先前四艘原型测试失败的问题。
这份文件还涉及到星链卫星互联网的接收器,该接收器被放置在SN15竖起三分之二高的位置,该原型将提供从SpaceX宽带卫星服务到火箭的高速互联网接入。
SpaceX在提交给FCC的请求中写道:“SpaceX请求特别临时管理局批准在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村附近5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试验,在不超过12.5公里的高度上操作单一用户终端,并请求从2020年4月20日起运营60天。”
SpaceX此前已经进行了四次星际飞船原型高空飞行测试,但最终都以爆炸告终。尽管所有测试都取得了不同进展,包括成功地进行了升空、悬停和俯冲下降等。
SN10甚至能够进行着陆翻转动作,并在从10公里高空返回后成功落地。然而,在着陆八分钟后,该原型因严重撞击而爆炸。最近的SN11飞行测试是在浓雾中进行的,在飞船原型着陆之前就以爆炸告终。
SpaceX表示,高空试飞“完全是为了提高我们对一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输系统的理解和开发”,这种运输系统可以在太阳系内运送人员和货物。这家私营航天公司透露,它计划在7月之前进行一次星际飞船原型轨道飞行,而首批商业乘客已经预订了2023年进行环月旅行的机票。
本周早些时候,SN15似乎完成了低温压力测试,并经受住了(模拟的)低温推进剂的热应力、飞行所需的储罐压力以及三个猛龙发动机的推力考验。
周三,SpaceX拆除了装有液压缸的钢结构(用来模拟猛禽发动机的推力),并在当晚进行了类似的低温压力测试。不过,第二轮没有测试SN15的主储罐,而是集中在顶部储罐,那是为着陆储存推进剂的专用燃料箱。这两项测试的结果尚不清楚,但钢结构的移除确实表明,主要的低温压力测试已经足够成功,不需要重复进行。
由于这些测试似乎已经完成,SN15下周发射只剩下一个主要障碍。由于SN15是SN8之后第一个将液压冲压推力冰盘测试纳入低温压力测试的原型,所以SpaceX在没有安装猛禽发动机的情况下将其送上发射台。假设SpaceX希望尽快继续测试,该公司现在有大约三天半的时间来安装三台猛禽发动机。
这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不过马斯克表示,SN15将是首个使用升级版猛禽发动机进行测飞行的星际飞船原型。由于这些升级非常重要,SN15的猛禽发动机安装过程可能会比以往要长,因为发动机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也是首次将新发动机安装在原型上。
如果SpaceX能在周日前完成安装,SN15将有可能在4月19日(周一)进行静态点火测试。从历史上看,SpaceX从未在三个发动机进行静态点火后六天内发射过任何星际飞船原型,因此这意味着,周一的测试远不能保证SN15、SpaceX或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将在下周进行发射尝试。
尽管如此,鉴于SN11在一台猛禽发动机进行静态点火四天后发射,SN9号在三台发动机静态点火测试后三天尝试发射,所以SN15提前发射并非不可能。(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