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这位小伙干了啥?人民日报官微一大早给他点赞

株洲日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李晓岚)24岁的小学校长刘亮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人民日报官微上的"主角"。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众人为他"点赞"?

【15岁女孩深夜被绑,突然传来一声吼】(点击阅读人民日报官微原文)

赶走并协助抓获不法分子

事情还得从3月24日说起。

"先是听到自行车倒地的声音,过一会就听到了"救命的呼喊。"3月24日晚9点50分,正在攸县渌田镇小学3楼教职工宿舍里的刘亮,隐约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异响,他和爱人一开始以为附近的狗又躁动了。但一分钟后,异响就变成了"救命"的呼声。他赶紧打开窗户查看情况,只见,楼下有一个男子的身影,正将一名女生往路边黑暗的地方拖拽。

"你干什么!"关键时刻,刘亮一声大喊,这也震慑到了正在实施不法行为的男子。随后,该名男子放开了女生,惊慌开车逃走。

为了安抚这名女生,刘亮赶紧和妻子下楼去陪伴这名女生。经沟通得知,该女生姓蔡,15岁,是附近一所中学初三学生。

然而,就在刘亮和爱人为女生安抚情绪的同时。实施不法行为的男子居然又驾车返回,并险些撞到刘亮。在这一瞬间,刘亮特意观察了这辆车的外貌,并记住了车牌尾号为"G03"。

刘亮介绍,校外的这条道路可直接通往乡村,晚间行人很少。加之近期附近正在施工,晚间光线有些暗淡。

由于镇上派出所就在附近,刘亮和爱人立即陪着女生去派出所报案。民警利用刘亮提供的线索,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事后,为了配合警方调查,刘亮一直坚守到凌晨1点多才回家。

刘亮(受访者供图)

扎根村小,守护留守儿童

"碰上这样的事纯属巧合,也没想到会被媒体报道和关注。作为一名老师,这就是正义感使然,没想到事发这么久以后,还会被人记起。"刘亮出生于1996年,2018年从湖南科技学院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当起了老师。刘亮说,此前,他一直住在任职的村小,直到今年结婚后,才住到爱人工作单位的宿舍。

"自己学校孩子不多,但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更需要老师的关注。"据了解,刘亮任职的渌田镇五丰小学,是一个偏远的农村教学点,即使从镇上开车过去都要20分钟。全校仅有四个年级,共88名学生,5名任课老师。他虽然是校长,但是既管行政又管教学。刘亮表示,通过这件事也让他更加认识到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告诉他们,遇到坏人"安全是第一位的"。比如这名女生就比较机智,先是顺从地按照不法分子的要求交出了手机,待走到有灯光的地方再伺机大喊求救,让不法分子措手不及。

五丰小学属于渌田镇中学的教学点,渌田镇中学校长周国荣对刘亮也有着较高的评价。他说,刘亮是一名有教育情怀的青年,虽然被安排在偏远的学校工作,但他毫无怨言。近两年学校各项工作都有进步,因此他也成了这所小学校长。

"24岁的年轻校长,既年少有为,又一身正气。"截至4月16日下午2时,人民日报官微该条信息点赞数已接近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