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宣布日本国内制造厂短期停产 应对芯片短缺危机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16日消息,知情人士周四透露,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下个月将在几家日本国内工厂大幅减产,这是全球半导体短缺对汽车制造商造成打击的最新案例。
该消息称,日产汽车将在5月10日至19日期间,将其位于日本南部九州的工厂停产8天。由于该计划未公开,该人士拒绝透露其身份。据悉,该工厂被用于组装Serena豪华高端MPV汽车、X-Trail SUV和其他车型。日产的目标是一旦芯片供应恢复,就弥补产量损失。与此同时,日产位于日本九州的Oppama和Shatai工厂将在5月10至28日期间取消夜班,位于日本东部枥木的第四家工厂将在下个月停产10天。
“由于全球芯片短缺,日产正在调整生产,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复苏,”日产发言人表示,但没有详细说明。
冬季风暴以及日本一家芯片制造厂火灾造成的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已导致全球汽车产业减产数十万辆汽车,其中北美受到的影响最大。据行业研究公司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已经令福特减产了超40万辆汽车,通用汽车也表示,芯片短缺或令其利润减少最多20亿美元。包括大众、福特、丰田、日产等汽车制造商,之前已陆续临时关闭位于全球各地的部分生产装配线,甚至为员工放假。芯片短缺问题正持续困扰汽车行业,并且预计在第二季度也难以解决。
本周一,美国总统拜登会见了19家大公司的高管,包括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和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讨论已影响到全球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问题。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参加了会议。此外,GlobalFoundries、台积电、AT&T、三星电子和Alphabet等公司的高管也出席了会议。
芯片短缺也是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增加的结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居家办公,玩更多的电子游戏,导致对智能手机和PC的需求大幅提升。为缓解汽车制造厂闲置的困境,基辛格周一表示,英特尔正在谈判开始为汽车制造商生产芯片。他表示,该公司正与为汽车制造商设计芯片的公司商讨在英特尔的工厂制造汽车芯片的问题,目标是在6至9个月内生产出汽车芯片。
作为4月下旬开始的日本“黄金周”假期的一部分,许多日本汽车工厂将关闭近两周。知情人士称,根据最新的决定,日产九州工厂将只运营7天。日产美国早些时候宣布对其北美业务进行生产调整。(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