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公安局:根植红色沃土传基因 突出政治建设锻铁军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慧纳)湖南省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古因陵谷多生茶茗而称“茶乡”,后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这里山河壮美,人杰地灵,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图片
茶陵公安根植于革命圣地、红色摇篮这片沃土,如何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激活内生动力,引领公安工作科学跨越高质量发展,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参天大树”,正是茶陵县公安局党委积极探索谋划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茶陵公安的综合实战能力、管理服务能力、治警管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喜获丰收,连续4年蝉联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单位、全县政绩考核一类单位、全县综治考核红旗单位,并先后荣获市、省文明单位以及全市公安机关压发案、破小案、命案侦破、追逃、反恐怖、刑事技术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为维护全县社会政治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真正锻造成为一支“四个铁一般”的犀城公安铁军。
坚定政治信仰 “三色教育”培沃土
茶陵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为重点的“红、黑、白”三色教育作为政治思想工作抓手,不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忠诚警魂。
图片
开展“红色”党性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依托县内革命老区特有的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工农兵政府等红色教育基地,要求各党支部多层次广范围地组织民警尤其是新招录民警开展清明祭扫、重温入党誓词、七一主题日、红色文化教育讲座等活动,以革命先辈为范,以历史兴亡为镜,感受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锤炼,增强宗旨意识,时刻警醒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党员民警教育工作搭建新型阵地。
开展“黑色”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大力加强遵纪守规教育并注意把握“两个注重”即:注重用外面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教训例会、执法执纪讲评会、民主生活会、全体民警大会,用反面事例敲响严于律己的警钟;组织民警到监狱接受感性教育,通过职务犯罪服刑人员以身试法的不堪后果让民警深刻体会到违法触规的沉重代价,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开展“白色”示范教育,强化典型引领。好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培养一个就能带动一班。组织开展“十佳业务标兵”“十大楷模”“最具魅力所队”等多种形式的评先评优活动,增强全警的思想认同、信仰认同、职业认同、情感认同。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栏目在全县大力宣传“忠真卫士”“破案英雄”“最美基层民警”等先进典型,大力挖掘先进人物伟大的人格力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用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教育民警,激励民警。典型的推树和培养,使得全体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民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提升政治能力 “三个结合”壮根系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全警做好工作的雄心壮志,筑牢忠诚警魂。认真落实从严治警、制度管警、文化育警、科技强警、舆论护警、典型引警、从优待警措施,激发队伍管理新活力。
图片
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结合。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达到正风肃纪、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的目的。坚持举行新警入警、提拔任职、入党宣誓、战时奖励、为退休民警颁发从警荣誉勋章等仪式,大力提升了民警对警察职业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全方位激发队伍活力。
针对因民警不作为、乱作为、消极作为或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方法简单、不公平不公正引发执法问题特别是信访问题较多的现状,配套教育整顿活动制定出台信访工作责任倒查追究办法,严明五条追责红线,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提升窗口服务、接处警及纠纷调处等各项日常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局民警辅警遵纪守规意识明显增强,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信访数量大幅度减少,民意调查成绩大幅跃升。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慈不掌兵,宽不立威。一方面,局党委明确从严治警“零容忍”,坚持刀刃向内、挺纪在前,把全面从严贯穿政治建警全过程,做到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另一方面,紧抓当地创先争优奖励政策机遇,大幅度提升民警福利待遇并率先落实两个职务序列工资套改;统筹解决办公和办案经费,切实减轻实战单位经济负担;加强机关食堂和基层所队“五小工程”建设,积极帮助民警解决两地分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等实际困难,对生活特别困难和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民警予以帮扶救助;落实健康体检和强制休假、建设外地民警单身公寓等,着力破解民警幸福感和归宿感不足的现状。并成立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对多起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件进行了查处,消除了影响,有效增强了民警的执法底气。
坚持实练与实战相结合。针对新民警公安业务不精的状况,坚持“一对一”结对传、帮、带,从单位挑选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与新民警形成师徒对子进行重点帮带。同时,制定详细的“跟班学习计划”和组织年度集中培训,要求各基层派出所分批分次选送民警到局里的刑侦、禁毒、经侦、图侦、网安、情报、法制等业务部门参与专案或者跟班学习。并针对警情处置、执法办案、平台应用、情报研判等专业课题,组织全警集中大轮训,以此来逐步提升全局民警的专业水平。每年从市局警校和武警部队聘请教官,组织了全体民警开展单警装备、枪支使用、反恐防暴以及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封闭式战术训练。并根据培训计划,把全体民警分批分次派到巡特警大队进行轮训轮值制度,参与日常训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以此来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
强化政治担当 “三必目标”挺树干
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强化全县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逢旗必扛、逢先必争、逢冠必夺的“三必目标”为引领,着力打造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领导集体。
图片
筑牢政治忠诚的“战斗堡垒”。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最前沿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党员、凝聚党员、发动党员的职责。局党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将局机关单位原14个党支部合并为6个党支部,做精做实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严格对标对表,建立“周例会”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政治思想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把每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队伍忠诚、担当、干净、纯洁。
构建人尽其才的“一线指挥部”。局党委启动全警岗位职责分析工作,成立“分析项目组”,对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层干部和民警进行逐个访谈,通过数据分析比较等方法开展调研,针对所有单位实行“定编、定岗、定责”。通过组建执法办案、评估督导、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案件串并、治安管理、文秘宣传等七大专业人才库建设,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应的原则,遴选一批专业人才和优秀骨干担任中层领导干部,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基层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解决好有为才有位的问题,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以此配强配优全局所有“一线指挥部”,不断推进队伍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锤炼担当有为的“先锋队”。按照 “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标准,全面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等活动,成功培树分别由省、市命名的两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认真执行《湖南省公安机关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在疫情防控、集打斗争、抗洪抢险等危难急重的工作中推树“最强党支部”、“最红先锋队”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日常性表彰、重大活动专项表彰工作,通过微信、微博、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主动引导社会舆论,提升公安机关的公众形象。
严格政治自律 “三个看齐”育生态
“全体民警向中层干部看齐,中层干部向党委班子看齐,党委班子向一把手看齐!”这是茶陵县公安局党委提出的“三看”口号。班子成员切实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在基层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艰苦,局领导就会出现在哪里。领导在前面干,民警在后面跟,全局民警警心凝聚,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严把用人导向。突出“重政治、重德才、重业绩、重公认”的选人标准,坚持“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的用人导向,按照“五重用五不用”选人用人要求,采取单位公推、全局测评、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等一系列比选方式来提拔交流干部,无一申诉举报,真正做到“提上来的服众、没提上的服气”。以此来提高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民警干事业、成就事业的氛围。
严格制度管理。针对部分民警组织观念和遵纪守规意识不够强的情况,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好党委会议、局务例议、财务管理、水电管理、值班备勤、门卫值班、食堂管理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民警绩效评估、单位综合考评“三大考评体系”,配套出台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规范、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巡察办法、经费预算奖励机制,真正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权的良好氛围。
严守执法规范。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扎实开展“不如实受立案专项治理”,大力整治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等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执法工作模式,完善执法办案“三统一”制度,确保了执法办案区域和监所绝对安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