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学党史 办实事 春耕农业机械“唱主角”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林 蒋经贵)4月16日上午,在湖南省洪江市岩垅乡芦荻坪村,两台高速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水稻机插作业,不到20分钟,4亩稻田全部栽插完毕。这是该市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市农机推广站立足行业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机推广助春耕”实践活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补齐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确保全市28万余亩水稻稳产增产。围绕今年农机发展目标,该站积极落实各项农机扶助政策,组织技术人员下乡上门送农资、宣传购机补贴政策、检修农机具。

该站还积极组织农机销售企业备足春耕农机具,开展农机推广服务进田间活动,现场向广大农户演示自动插秧机、无人植保飞机、保护性耕作机械等新型农机具,并联合市场管理部门开展农机打假活动,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实现农业机械化全覆盖。同时,在加大购买大型农机和农机作业奖补力度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奖补,打破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瓶颈,助力农户种田减支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岩垅乡芦荻坪村是洪江市岩垅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该社经营土地面积2000余亩,作业面积8000余亩,以种植优质水稻为主,得益于“农机推广助春耕”实践活动,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过去一头牛一天犁1亩地,一个人只能插0.5亩秧,现在一台拖拉机一天可以耕田30余亩,一台高速插秧机能插秧20余亩,实现了以机代牛、农机换人,更省力、省时、高效,不误农时,也减少了成本,合作社种田更有积极性了!”该社理事长钦永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