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却已满头白发,3年照顾150名农村娃,校长“爷爷”火了

这几天,河南周口一个乡村小学的“鸡腿姑娘”火了。

“鸡腿姑娘”名叫妞妞,是请集镇二郎庙村小学的一名学生。

视频中,妞妞把学校午餐的一只鸡腿和一个橙子放在塑料袋里,笑眯眯地说:“拿回去给俺妈吃。”

而校长张鹏程听到妞妞的话,也暖心地回复她说:“你吃吧你吃吧,我再给你拿一个。”

要是放在平时,这可能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师生对话。但对于妞妞这样的家庭来说,却非比寻常。

妞妞是位留守儿童,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为了给姐姐看病,她的妈妈已经很久没舍得吃肉了。

懂事的妞妞理解妈妈的不易,于是想把学校午餐最好吃的鸡腿留给妈妈,自己就只夹了几口菜而已。

朴素的面庞、灿烂的笑容、还有结尾处努力憋住不哭的辛酸......短短几秒钟,感动了无数网友。

而更让人感动的是,其实在二郎庙村学校,这些像妞妞一样的留守儿童,他们所吃的营养餐食、使用的学校设施,除了国家每人每天补贴的4元补助外,其余的很多食材费、建校费和日常花销,都是张鹏程刷自己的信用卡、省吃俭用换来的。

张鹏程小时候就曾在请集镇二郎庙村小学上学,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从事教师行业,并在2018年9月调回母校当了校长。

“二郎庙村是我成长的故土,现在我终于再次回到这里,反哺我的母校!”

只不过,刚回到母校,张鹏程就遇到了挑战。

那时,整个二郎庙小学只有30名学生。学校的环境很差,上级批复的教育资金还没有及时到账,而当地考虑到学校的生源过少,又要集中办学,二郎庙小学因此差点被撤点并校。

情急之下,张鹏程为了保住学校,第一时间采取了补救措施。

重建楼顶、设立操场,开设宿舍和食堂......

同时,为了解决生源问题,张鹏程还自掏腰包,垫付14万元着手开办幼儿园。目的是,未来村里的孩子们就可以直接从幼儿园直升小学,既便利了村民,又增加了学生人数。

这么一通下来,学校算是保住了。

平日里,在学习之余,张鹏程最注重孩子们的营养健康。

城市孩子有的,农村孩子也要有!

午餐顿顿吃肉、额外多加鸡腿、每晚八点的加餐、用自己工资买水果......很多时候,张鹏程都不得不用信用卡买菜,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连信用卡都还不上。

即便如此,对待孩子们,他也从未吝啬过。

而他个人呢,衣服穿到满是线头也不买新的、椅子坐到皮面掉漆也10年未换。

就这么日复一日,二郎庙小学凭借良好的口碑,在当地开办得越来越好。

从最开始的30名学生,发展到了如今近150名,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来这里。但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老师们的教学负担。

因为全校只有8名老师,又没有多余的钱请更多的老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导致张鹏程不得不一人教授语文、数学、体育等多门科目。

此外,为了节省人力,张鹏程每天凌晨三四点便要起床,开着面包车去市场给孩子们采购蔬果。采购完食物后,还要回来继续打扫学校卫生。

就这么日复一日地操劳,1982年出生的张鹏程,还未到40岁就早早白了头发、面容沧桑。

虽说是80后,但看着比同龄人至少老了20岁,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校长爷爷”。

有人问他:“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

面对镜头,张鹏程想了想,然后忍不住哽咽道:“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

是的,或许是张鹏程原本就从这里出发,他比别人更加知道这里的孩子需要什么。

二郎庙村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基本由爷爷奶奶带大。所以张鹏程会和愿意住校的学生一起同吃同住,让缺少关爱的他们也能有家的感觉。

在这里,他们不是留守儿童,他们有家人,有一位叫做张鹏程的“校长爷爷”。

学校发了好吃的,孩子们会递过来先给张鹏程吃;

每次老远看到张鹏程,孩子们都会跑来扑到他的怀里,抱住他的大腿不撒手、或者从背后猛地跳到他身上。

每每这时,张鹏程都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这些孩子是幸运的,但在中国,截止到2018年,仍有6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

他们需要爱、渴望陪伴,他们在无数个孤独的夜晚、在爸爸妈妈看不见的地方悄悄长大。

那些地方远离城市、条件艰苦、待遇较差,即便是国家额外补助,也很少有人愿意去,去了也很难长久待下去。

某县教体局副局长坦言道,目前的现状仍然是:“我们山区县招不来人、留不住人。全县每年流失骨干教师20名以上,有的省教学能手啥都不要,有了机会直接就走。”

人人都想追求好的生活,我们很难苛责一个人放弃这些,留在那里。

也正因此,像张鹏程这样,出去后却又自愿反哺家乡的乡村教师,才显得更加珍贵。

其实不止是张鹏程,还有扎根山区40年、把一千个女孩送出大山、自己却累出一身病的华坪女中校长张桂梅;

还有曾经背母上学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却又放弃55万年薪回到大山改变1200个家庭的老师刘秀祥。

以他们的能力和拼命程度,他们本可以拥有更优渥的生活,但他们却选择放弃这些,回到山区,成为一粒粒撒向黑暗的火种,化身为孩子们通往光明和希望的大道。

他们教会那些孩子,“教育可以改变命运,努力能够成就人生”不是一句空话;

他们也身体力行告诉他们,努力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逃离贫瘠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不再贫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