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肺癌筛查项目,这七市州40岁至74岁未患癌居民可免费参与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彭璐 颜仕鹏)根据湖南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肺癌居湖南人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榜首,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今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承办的“2021年度湖南省肺癌筛查项目”在长沙启动。

本项目拟每年在株洲、衡阳、邵阳、常德、郴州、娄底、怀化等七个市州完成不少于3万例的高危人群评估和1万例肺癌临床筛查任务,各地有项目覆盖地区40岁至74岁的未患癌居民均可免费参与。该项目是除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外,我省财政在肿瘤防治领域支持的又一重大民生项目,是我省深入践行“健康中国”、“健康湖南”战略,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国家癌症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就目前肺癌早诊早治工作中的实际和热点问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肺癌虽然可怕,但可以预防。”专家们表示,目前的研究证明,肺癌与吸烟、空气污染等有关。只要针对这些因素开展预防工作,可以减少人群中肺癌发生,比如:

减少吸烟危害: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和减少家庭二手烟的危害。

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防止室内空气污染:与肺癌发病有明确关系的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有四类,二手烟、厨房油烟、建筑材料中的氡气和苯类化合物。如果室内通风不良,有害物质可以积聚成很高的浓度,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癌危险。由于居民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室内,因此,建议市民在烹调时,少煎炸,多蒸煮;避免频繁、有害的室内装修。

做好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重视肺癌的临床症状:如刺激性咳嗽、血痰、胸痛、声音嘶哑等,每年要常规参加健康体检,体检时一定要行胸片正侧位检查,有长期吸烟史的市民最好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有助于肺癌的早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