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政执法提质提效!海曙区这一经验向全市推广

遛狗不牵绳、商铺垃圾分类不到位、门口垃圾乱堆放、人行道机动车违停……针对各类市容环境乱象问题,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智慧化解法,通过PDA(掌上电脑)在执法现场的实战运用,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单兵作战能力和执法管理整体效能。
“一机通查办结”有效提高执法效能
“白云街是犬类重点管理区,您未给爱犬佩戴有效犬牌的行为违反了《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项规定,请配合我们的执法工作。”近期,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中队执法队员巡查发现市民陈女士的违法行为后,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PDA进行了拍照取证,向当事人表明了身份,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通过PDA读取当事人身份证信息后,按照简易程序当场开具罚款20元的处罚决定书,当事人通过手机扫码完成罚款缴纳。
图片
中山路中队运用PDA现场执法
据了解,PDA依托智慧化执法信息系统的“一软件一终端”,让原本需要几天才能办理完的案件实现十来分钟办结,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有利于执法人员将更多时间投入勤务巡查,通过执法和管理的良性互促提升街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快查快处提靓“城市客厅”颜值品质
近期,中山路中队在巡查中发现中山东路一商场内存在垃圾混投行为,现场执法人员用PDA查询后发现,该商场此前已经因垃圾混投被中队责令改正,鉴于该单位未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且未按照要求改正,中队对其处以罚款700元,并用PDA完成办案流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山路和天一中队已经累计通过PDA查处垃圾未分类、破坏绿化、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129起,抄告机动车违停2114辆,通过对区域内各类违法行为的严查严控,让“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始终保持靓丽。
“海曙经验”向全市推广
“在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执法‘一网统管’‘一机通查’的总体思路以及‘指挥、巡查、执法、监管、大数据分析’五位一体的基本框架下,我们专门成立了专班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谋划部署,并强化资金保障启动智慧化移动执法信息系统建设,通过‘一机通查’、数字赋能执法办案,推动一线综合执法由低效向高效转变。”在4月15日召开的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智慧化执法信息系统建设应用现场会上,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卢洪波向向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推广了这项“海曙经验”。
图片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要以‘大综合、一体化’为牵引,以PDA一机通查为突破,强化数字赋能,注重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加快智慧执法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各地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予以推广,同时撬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为打造智慧执法模式提供宁波样本。”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表示。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华骋珅 编辑 李秀芹
一审 郑昕玮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胡晓新 终审 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