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张罗生:俯首甘为孺子牛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张迎)在三门派出所,有这样一位好警官、好兄长、好同事,他常常念念不忘的口头禅是“以平常心去应对常态化的事”。正是这份平常心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刻苦钻研公安业务,使他从一个军转的“门外汉”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个能胜任基层公安机关的全能民警,他便是张罗生。
图片
张罗生,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督。1979年11月入伍,1997年9月军转至株洲县公安局工作,期间担任过基层派出所行政内勤、刑侦民警、政工室副主任、督察大队长、派出所教导员,2011年因区域调整,现任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三门派出所正科级侦查员。
无论在哪个警种哪个岗位,张罗生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向身边的能人求教,积极参与侦查办案,共参与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5名,成功调解民间纠纷300余次,参与排除抗冰、抗洪险情4次,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公安宣传,弘扬正能量,深层报道来自基层一线侦查破案经验。
派出所民警是公安最基层、杂事最多的岗位,从侦查办案到调解矛盾,从值班备勤到巡逻查夜,可以说“上至天文地理,下到鸡毛蒜皮”“大到刑事案件,小到家庭纠纷”全都得管。初入公安,张罗生也经历了从“头痛”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的过程,他以巨大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不仅越干越顺手,还越干越出色。特别是处理纠纷,所里的民警都开玩笑称他是“纠纷调解处处长”。
图片
三门派出所位于农村地区,在农村,婆媳不和、邻里纠纷、夫妻打架、土地纠纷等问题随时随地都会发生,看似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造成积怨,而且可能会恶化成刑事案件。张罗生对于处理纠纷有着自己的“套路”,他自己总结为“听、查、劝、快”。
“听”,就是仔细倾听当事人双方的陈述和辩解,不论当事人情绪多么激动,说话语无伦次甚至行为无礼,只要没有动手,那就一定要让他们痛痛快快的把话说完,不要中途打断,更不能恶语训斥,仔细倾听别人的谈话是对他人的尊重,能够让当事人对民警产生好感和信任,信任一旦产生,能给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便利;“查”,就是要做好调查事情经过工作,双方当事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民警一定要跳出当事人给予的第一印象,冷静理智地进行矛盾纠纷的全面了解和掌握,进行全面分析;“劝”,就是在充分了解问题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找好切入点,做好疏导劝解工作;“快”,就是要趁热打铁,看到双方都有和解的意愿时要快马加鞭,加大调解力度和加快工作力度,尽快使双发达成调解协议。
经过张罗生调解的双方虽不说和解成功率高达100%,但基本上不会再进一步恶化,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有效维护了三门辖区的社会安定。
张罗生处理纠纷矛盾是一把好手,办理案件更是不输年轻民警。别看他已年过半百,但年轻时当兵练出来的身手可一直没丢,每次巡逻办案遇见凶神恶煞的歹徒,张罗生都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能以最快的速度制服歹徒。
2019年5月份,三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手持刀具在三门街上乱挥,情绪激动,可能会伤及无辜。接到报警后,张罗生组织辅警带着警用装备赶往现场,一边让辅警带好防具稳定当事人的情绪,一边绕到其背后乘其不备,一举将其拿下,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赢得了现场群众经久不散的掌声。
图片
处理凶神恶煞的歹徒,张罗生的态度一直都是如“秋风扫落叶”般干净利落,但面对那些“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失足人员,张罗生更多的是对他们采取“柔性攻略”,他以一种家里长辈的身份来跟这些人相处,跟他们分析做错事的法律后果,与他们分享自己在社会上打拼了大半辈子的经验,他说其他民警进行“刚性攻击”,自己则负责“柔性攻略”。一刚一柔,一张一弛,张弛有道,才能攻破违法犯罪人员的心防,让他们心甘情愿的俯首认罪。
在公安工作的二十年里,张罗生始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春风化雨般地辛勤劳作和竖在群众、民警心中、口中的“大拇指”,他用他那坚强的毅力,焕发出来的光和热,时刻温暖着辖区群众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