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千亩农田的干渠被“断头” 种粮大户很受伤

横锦水库北干渠位于金华东阳市,是保障当地1600多亩农田用水的“大动脉”。然而,近期有农户通过我们的报料平台反映,这条水渠被人为破坏,导致水流中断,影响了农业种植。

开发项目未批先占 水渠被挖断了

横锦水库北干渠全长32.5公里,上游渠道宽阔,有水正常流动。

4月12日,记者在北干渠下游末段看到,渠道被一处大型工地拦腰截断,检查井、水渠渠体等部分消失,水渠的终端出水口已被草木覆盖、完全干涸。

记者调查发现,正在施工的工地是东阳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2020年年底,该项目完成审批手续开始建设,其中涉及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约4088平方米。

根据农田水利管理的相关要求,“新建工程占用农业灌溉水源、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占用者应当建设与被占用的农田水利工程设施效益和功能相当的替代工程”。然而,如今北干渠被破坏占用后,现场却没有任何替代措施。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之初,东阳经济开发区计划保留这段北干渠,将其作为园区景观的一部分。但后期为了扩大厂房面积,又临时决定将北干渠全部拆除,而这一决定没有按规定向水利部门进行报批,仅仅口头对接就开始施工。

曾断水长达7年 多方呼吁才通水半年多

事实上这不是北干渠第一次被截断,据了解,2013年由于交通工程的需要,东阳经济开发区对北干渠其中一段进行改建,由明渠改为暗渠管道,由于在拆除几户农户的临时房屋时遇到阻力,因此其中这段25米管线迟迟没法接通,整个渠道断水长达7年之久。

直到去年十月,经过东阳市人大代表、水渠管理单位横溪水库及村民的多次反映后,相关拆除工作才完成,这段管线才终于接通,但通水仅仅不到半年,北干渠却再一次断水了。

上千亩农田缺了用水“大动脉”

农户“很受伤”

据东阳市江北街道统计,北干渠末段计划灌溉面积超过1600亩,其中695亩为当地的粮食生产功能区。

北干渠中断多年,让农户们十分苦恼。种粮大户王友良承包了700多亩良田,没有了北干渠横锦水库来水的调节和补充,种粮只能依靠山塘河水,看天吃饭。去年下半年,因为缺水等原因,他的100多亩晚稻产量锐减。

一些种粮大户表示,没有水渠的来水,仅额外增加的灌溉成本他们一天就要一千元。为了减少成本,他们有的只种一季早稻,有的索性改种小麦等旱地作物,不少优质水田就会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

目前,东阳水务局已要求经济开发区架设临时管道,确保今年晚稻播种前建成通水。同时,该段北干渠改道工程也已开始设计报批。

今日锐评:农田水利设施不能随意侵占

金华东阳的这条干渠因城市开发建设被反复破坏,直接影响了当地的粮食产量、农民增收和种粮积极性。相关当事主体占用水渠,却未能落实替代工程等相关要求,对渠道长期不通的问题处理也不够及时,反映出对农业水利设施的重视程度不足,工作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水利设施是粮食生产必不可少的基础,当地要强化责任,切实让供水“大动脉”畅通无阻,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