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中体力不支,丹顶鹤凌晨“迫降”农家院

进入4月,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候鸟迁徙高峰期,大批迁徙候鸟在向海停歇,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向海森林公安分局加大了对迁徙候鸟的保护力度,辖区群众保护候鸟意识也明显提高。近日,警民就携手救助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
图片
画面中这只飞向天空的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飞翔过程中一阵阵鹤鸣响彻云霄。每年进入四月,会有大批候鸟在向海停歇,可这只丹顶鹤却飞入了通榆县一户村民家中。
通榆县同发畜牧场张明健: 我今早6点左右出来,就看见鹤在家房后,我轰它一下它不飞,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我就给向海森林公安分局打电话。
图片
经农户介绍,他给丹顶鹤喂食后,它仍不飞走,怕丹顶鹤有伤耽搁救治,便拨打了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单上的报警电话。接到报案后,向海森林公安分局民警立即联系向海自然保护区科研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
向海森林公安分局民警: 初步判断这只鹤挺健康的,应该是保护局野外放养。
图片
丹顶鹤,全身白色、头顶裸露无羽、呈朱红色,颊、喉和颈黑色,十分美丽。经保护区工作人员确认,这只丹顶鹤是他们“人工繁育丹顶鹤野化放飞项目”近期放飞中的一只,由于飞行距离较远,可能因食物短缺、体力不支,这才落在了农户家中。
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李连山: 这只鹤是我们向海保护区放到野外野化试验繁殖的,已经放出来两周多了,我们一共放出来6对,还能吃到东西,证明在野外还能生存。下一步我们继续监测它的野外生存能力。
随后,民警配合保护区科研处工作人员对丹顶鹤进行了救助。目前,这只丹顶鹤正在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仙鹤岛接受观察,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二三里编辑 悟空)